繁体简体

让两岸看见彼此——台湾影像纪录者任昱哲“遇见大陆”的故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 青春派      2021-12-14 13:10:52

微信图片_20211214111242

台湾青年任昱哲来到大陆逐梦已经四年了,跳脱了台湾安逸的舒适圈,找到了自己热爱的工作,也有了一个新身份——影像纪录者。与相机为伴,四年来任昱哲走过大陆大大小小100多个地方,从南到北、从摩登现代的都市到脱贫成功的村落,一路刷新着他对大陆的认识,同时他也以独特的视角记录着在大陆的每一段旅程。



Q:为什么选择来大陆发展?

A:当时是想跳脱自己在台湾安逸的舒适圈,而且家人和身边的朋友对大陆也挺有好感的,就想过来看看。

Q:成为影像工作者的契机是?

A:与其说是摄影工作者,更希望自己能当一个纪录者。最初因为专业相关,刚来大陆是在运动行业工作,疫情后休整了一段时间,思考了许久,也把一直以来的爱好捡起来了。很开心能从事影视制作相关内容,影片是了解一个地方或者一种文化最直观的窗户,这几年我都把自己在大陆所见的风光人文和感受到的历史文化制作成影片,希望能传播出去。

任昱哲也向我们提供了他最新的一部航拍作品《遇见西安》(点击跳转播放)

微信截图_20211214131529

“遇见西安·触摸长安”

Q:西安让你印象深刻的是?

A:我把它称之为“文化熏陶之旅”。之前就知道西安是“千年古都”,所以带着满心的期待准备体验历史古都文化的熏陶,我也很好奇这座拥有1000多年的王朝建都历史的城市是怎样的。

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兵马俑真的让我为之震撼,还有各种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想到了在这背后,是西安各项考古工作以及对于文化古物的保存修复之辛苦,也感受到了大陆对于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传承的重视。除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各个现代化建筑(奥体中心、高新CBD、浐灞中心等),你可以看见夜晚的西安就是关中的一颗明珠,展现了西安与时代并进的现代化一面。

所以我也希望这部影片能让台湾的朋友看见西安,认识到西安一直以来对历史的探究与延续,也认识到这座不断进步又充满勃勃生机的城市。

Q:对两岸交流的态度是?

A:促进两岸青年交流是我一直在努力实践的一件事,而影像是最真实的,这些画面想表达的不仅是两岸文化异同和时代变迁的过程,还有我在大陆的真实生活。所以希望更多台湾朋友可以通过我的作品看见大陆。

在大环境的影响下,打破两岸隔阂,让两岸看见彼此、了解彼此是当务之急。这些年参加也组织过不少两岸交流活动,结交了很多大陆朋友,对大陆的感受很深刻,未来我将用更不一样的方式搭起两岸交流的桥梁。

微信图片_20211214131926

任昱哲镜头中的北京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