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唐凤简报踩红线 美方跳脚急灭火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2-15 15:19:38

images


  作者 贾不妙 台湾特约评论人

  美国挺台湾是真的吗?蔡当局2016年执政迄今自觉最傲人的政绩就是这段期间台美关系的急遽升温,然而,台行政机构“政务委员”唐凤10日代表蔡英文出席美国拜登政府召开的“民主峰会”,因简报时的一张地图中,两岸被标示成不同颜色,让她后续再度发言的画面被卡掉只剩下声音,引发外界议论,国务院称这是“无心之过”(an honest mistake)。真的是这样吗?

  “民主峰会”(Summit for Democracy)视频会议瑜9日至10日举行,唐凤除透过预录像片发表声明与世界分享所谓台湾成功的“民主故事”。根据路透报导指出,在第2天议程中,唐凤简报时曾秀出一张画面,在地图上两岸被标示成不一样的颜色。出人意料的是,出现在唐凤简报上的这张地图竟引起美方的强烈不满。路透报导,知情人士指出,这段画面让美国官员惊惶失措,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甚至为此愤怒地(angrily)联系国务院,后续主持人再度请唐凤发言时,唐凤的画面被卡掉,只出现一张写着“台湾数字部长唐凤”的字卡,以及她的声音。后续还出现一段免责声明,声称 “在此小组讨论上表达的任何意见都属个人意见,不一定代表美国政府的观点。”

  消息人士指出,美国国安会不满的是,该画面并没有出现在文稿的试行版本中。报导提到,华府为此向台当局提出抗议,台当局也对唐凤的画面被剪掉感到愤怒。唐凤在响应路透的提问时,也表示她不相信,自己的画面被剪掉,是与简报中的CIVICUS地图或美国在亚洲的盟友有关。

  报导指出,白宫担心,在这场由美国主办的会议上,出现这张区分两岸的地图,可能会被认为是美方对于台湾是否是中国的一部分选择了立场,但过往华府都是避免对此明确表态。美国国务院出来打圆场称屏幕共享的“混乱”,导致唐凤的画面被卡掉,是一个“无心之过”(an honest mistake)。

  没想到一张地图竟引起美台之间相互抗议,台外事部门说这是“技术问题”,立刻建立起防火墙。美国国安会发言人则出来灭火和澄清,指路透对此事的描述 “不正确”,并强调“白宫从未指示切断唐凤的视讯画面”。

  唐凤在去年疫情爆发时,即刻研发出许多款防疫专用App,被日本网友赞誉为天才IT大臣,其作风属于文青系,颇符合台湾年轻的胃口。不过,对于诡谲多变的国际情势及两岸关系,唐凤并未掌握好哪一条红线是不可以踩踏的。唐凤在拜登的场子以颜色来区隔两岸的不同,而且事前又没有让美方知道有这个桥段,难怪华府会临时将画面卡掉,只有声音出现,为的就是不让北京及其他国家认为,美国默认了两岸是“一边一国”,或是支持蔡英文在“双十”演说提出的四个坚持,山姆大叔看到唐凤show出这张地图一定吓傻了,“这不明摆着是挖坑给我跳吗?”

  再者,白宫如不赶紧对唐凤的影像作拉黑处理,任其继续简报,北京及其他国家会认为美国是不是有意藉由唐凤的嘴和这张地图,暗示美国的 “一个中国政策”将有所修正,美方准备承认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

  美国挺台湾是有选择性的,但不是为挺而挺,而是有其国家利益算计,以及须符合其一中政策,很明显的,唐凤踩踏了美国的红线,险些造成中美之间的误解与冲突,这应该是蔡英文指派唐凤时,拜登政府所始料未及的,下次如有这种APEC模式,美方一定要先对台湾的代表人选进行面试,以免“脱稿演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