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制裁他国的最终结果一定是自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20 15:25:34

  (评论员 乔新生)英国路透社12月14日报道,阿联酋政府已经通知美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决定放弃购买美国50架F35隐形战斗机和无人机以及100亿美元弹药的交易,转而购买法国的战斗机。这是在美国一再逼迫下,阿联酋被迫作出的选择。

  近些年来,美国动辄要求其他国家放弃与中国的交易,禁止使用中国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设备和技术。此前美国多次要求阿联酋拒绝中国的第五代移动通信设备和技术,理由是,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和技术有可能会对美国构成威胁。阿联酋政府已经多次明确表示,商业应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不会影响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但是现在看来,美国决定以拒绝出售先进战斗机,迫使阿联酋作出选择。阿联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警告美国,不要欺人太甚。

  美国曾经以拒绝出售先进F35战斗机,要求土耳其不再购买俄罗斯的防空导弹系统。土耳其已经支付了有关费用,并且参加前期的研制工作,即便如此,土耳其仍毅然决然购买俄罗斯的防空系统,美国为此对土耳其实施制裁,拒绝交付战斗机,并且拒绝退回土耳其已经垫付的经费。美国的所作所为,实际上是希望利用自己先进的武器作为筹码,迫使其他国家跟随美国指挥棒转。

  不过,很显然,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制裁措施已经完全失效。阿联酋决定购买法国的战斗机,表面上看是一个正常的军火交易,但是背后却显示出,阿联酋决定以这种方式向美国表达不满。如果美国继续威胁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不排除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一步减少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关系。

  这种现象并非始于今日。当年沙特阿拉伯依靠美国牢牢地控制中东地区的石油资源。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沙特阿拉伯希望强化与美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可是,美国认为沙特阿拉伯存在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因此,对沙特阿拉伯实施一系列限制性措施。沙特阿拉伯决定将自己的主权基金挂牌上市筹措资金,美国竭尽全力游说,希望在美国资本市场挂牌交易。沙特阿拉伯权衡利弊,最终选择在沙特阿拉伯的股票市场挂牌上市,从而使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失去大赚一笔的机会。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亲自向沙特阿拉伯王储推销美国的军火。不仅如此,要求沙特阿拉伯召开海湾国家领导人会议,增加购买美国装备。美国总统的飞扬跋扈,以及美国政府的制裁措施,让中东阿拉伯国家不胜其烦。他们采取坚决抵制的方式,减少与美国的交易。沙特阿拉伯国王不顾自己年老体弱,带领庞大的访问团,访问亚洲国家和俄罗斯,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希望美国意识到,沙特阿拉伯是一个有能力维护自身利益的国家,如果美国欺人太甚,那么,沙特阿拉伯有可能会加强与亚太地区国家的经济合作,加强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

  利用自己先进的军事技术和装备,迫使其他国家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是美国常用的手法。阿联酋的所作所为让人们充分意识到,美国动辄对其他国家实施制裁边际效用越来越小。如果美国继续利用自己的军事优势,要求其他国家取消与中国的合同,或者拒绝与中国交易,那么,将会有更多的国家仿效阿联酋,减少对美国的军事采购。

  对美国这样一个军国主义国家来说,过去可以依靠自己庞大的消费市场,动辄对其他国家实施制裁措施,迫使其他国家就范。其他国家向美国出口消费品,如果遭到美国的制裁,市场就会大幅度萎缩。可是如今,美国消费市场已经发生变化,市场萎缩导致越来越多的国家转而寻求与中国合作。更重要的是,美国过去动辄利用自己先进军事装备,要求其他国家拒绝与中国合作,可是,现在美国能够拿得出手的先进装备不多。美国利用自己的先进战斗机威胁阿联酋,最终以失败而告终。这充分说明美国利用自己先进军事装备威胁制裁其他国家的手段已经很难有效发挥作用。

  F35是美国联合其他国家研制的一款先进隐形战斗机。这款战斗机被美国称之为世界上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由于具有隐形作战的功能,因此,绝大多数国家对这款战斗机没有任何办法。许多国家纷纷预定美国先进隐形战斗机。

  面对纷至沓来的订单,美国创造性采用集资方法,规定如果其他国家投入研发费用,可以优先获得战斗机。土耳其就是其中之一。土耳其投入几十亿美元,参与研发先进的隐形战斗机,条件是土耳其有权获得该款战斗机。不过,从已经投入使用的战斗机性能来看,该战斗机作战性能不如人们的预期。在日本和韩国训练中,这款战斗机接二连三出现事故。除了以色列使用该款战斗机在叙利亚上空耀武扬威没有被击落之外,这款战斗机在其他地方都没有表现出卓越的性能。这就意味着美国吹嘘的所谓世界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也不过如此。

  由于研发费用不断增加,战斗机销售价格昂贵。因此,那些投入巨资购买该款战斗机的国家,多少都有些后悔。阿联酋拒绝购买美国先进的战斗机,除了表达自己的愤怒之外,可能与该战斗机的性价比不高有关。也就是说,从作战性能上来看,这款战斗机可能不太实用。由于中国等一些国家已经制造出先进的雷达系统,可以发现该款战斗机,因此,该战斗机的隐身功能实际上已经没有价值。在这种情况下,阿联酋拒绝购买美国先进的战斗机,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制裁是强者的游戏。只有存在明显的比较优势,才能对其他国家实施制裁措施。可是,制裁具有明显的副作用。如果动辄对其他国家实施制裁措施,必然会导致其他国家采取相应的措施,制裁可能会产生非常大的负面影响。美国之所以动辄对其他国家实施制裁措施,是因为美国在一些领域仍然处于优势地位,可是,一旦失去自己的比较优势,对其他国家的制裁也就失效,自己的市场也会萎缩,最终必然会是损人而不利己。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