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民进党是台湾的独裁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2-27 16:49:30

 

台湾价值


  作者 任我行 台湾特约评论人

  四大“公投案”在民进党倾尽所有政治资源下“完封”了国民党,胜利者的优越感,驱使蔡英文隔天就把赖清德、苏贞昌、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以及民进党内各派系要角包括林佳龙、陈明文等人邀进官邸密会;会后,就传出蔡英文支持大新竹合并并升格为“直辖市”的决定。

  蔡英文支持 “竹竹并”并升格为“直辖市”的理由是,为了让台湾半导体更有竞争力,产业聚落也能更有力地整合。他并指出,未来台湾的 “国土行政区划”,必须以宏观的视野进行讨论。

  蔡英文一声令下,代表民进党选举机器再度开动。为了赶在明年底地方县市首长“大选”前完成一切必要的行政程序,以及替“新竹市并新竹县”仍无法升格直辖市解套,柯建铭老早就开始联署提案修正“地方制度法”。

  为何要提修法?因为,根据现行“地方制度法”第4条第1项规定,某地区若要设“直辖市”,不但人口聚居要达125万人以上,“且”在政治、经济、文化及都会区域发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区得设“直辖市”。而目前新竹县、市人口合约100余万,未达现行125万人口门坎,就算合并后仍无法升格。

  为此,柯建铭领衔提案联署的内容,是将第4项第1项规定的 “且”改为 “或”,让人口125万人从必要条件变成充分条件,替大新竹合并升格案解套。此外,为能赶上明年底地方县市首长选举,一定要抢在本会期结束前完成修法,因此柯建铭的修法提案以争分夺秒的速度,上周就已送到“程序委员会”。

  然而,民进党推动“竹竹并”的理由,绝对不是表面上发展台湾半导体产业这么冠冕堂皇,更非是替新竹乡亲谋取预算资源。这里头涉及了消灭国民党政治版图,以及满足民进党内派系角力的重大阴谋。

  其一,新竹市与新竹市合并的话题,是由现在民进党籍新竹市长林智坚三个月前所提,由于林智坚目前已是第二任了,也就是说他任期将届,为了延续他的政治生命,唯一的办法就是“继续选下去”,而且要当上一方之霸的诸侯,最有利的方式就是推动新竹市与新竹县合并,而且升格为台湾第七个“直辖市”,林智坚才能继续选下去了;以他现年46岁来看,若能顺利连任满二届,之后55岁的他,政治声势看涨。

  其二,而林智坚是柯建铭的子弟兵,林智坚从25岁起担任柯建铭的“国会助理”长达9年,可以说,“竹竹并”背后的影舞者正是柯建铭。为了延续老柯的政治影响力,柯建铭与林智坚师徒连手遮天也惹得民进党内派系不满,包括英系大老陈明文、“正国会”陈亭妃等11位 “立委”都未参与地方制度法修法联署或撤签,直到蔡英文21日下军令后,11位“立委”才改口支持。

  其三,“竹竹并”也意味着,民进党又开始算计国民党了。因为,目前新竹县长是国民党籍的杨文科,他在2018年才刚获国民党征召选上第一任新竹县长,一旦大新竹合并,则蓝绿版块的支持者极可能是绿大于蓝,亦即杨文科恐怕不是林智坚的对手,国民党的执政县市又将被侵蚀掉一块。这就如同当年高雄县并入高雄市之后,中间除了国民党籍韩国瑜曾短暂担任过高雄市长,其余的陈菊、陈其迈,高雄市几乎长年被民进党把持,成为绿营的禁脔。

  也因此杨文科在被问及 “竹竹并”一事时,只能抗议“执政党想为特定人士量身定做、因人设事,违背法治精神与程序正义,大家共同谴责”。

  然而,这些反对声浪民进党皆视而不见,在民进党“立委”人数优势下,“地方制度法”修法在12月24日交付立院委员会审查后,为免国民党及其他在野党有反对机会民进党团再度突袭,直接将相关修法径付“二读”。民进党连该有的民主程序都不演了,直接强渡关山,这比当年服贸协议的“半分忠”还无耻下流,当场引爆三个在野党团不满。国民党“立委”只能占据议场,高举“英人设市”、 “狼狈为坚”标语,怒斥民进党回避委员会审查。由于“吃相”太难看了,最终柯建铭同意“让步”,愿提复议撤回径付二读案;然而,这也只是退半步,因为柯建铭也放话了,最迟明年1月加开临时会“三读”通过。

  民进党枉顾民主程序,拟将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径付二读,连党内同志都看不下去,民进党籍台北市议员王世坚炮轰,“大新竹的合并表面上是合法,但是合法却不正当”,更直言,不要因人设事,这是“权力的傲慢”。

  事实上,在地方制度法“差一点”径付二读的前一天,民进党已以人数优势,将总预算“径付二读”,就是不用经过委员会审查,民进党可以随意动用老百姓的民脂民膏,不再受立法机构监督。什么法案都可以“径付二读”,更看清楚民进党和蔡英文是不准别人反对、更不准讨论的假民主、真独裁政权。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