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媒快评:不介入台海战争 杜特尔特是明白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28 11:37:55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出席宿务省拉普拉普市一会议时谈及南海问题和台海局势,重申菲律宾绝不会与中国开战,并称如果台海发生战争,菲律宾将保持中立。

杜特尔特是东南亚国家中第二位比较直接谈论台海局势的领导人。今年以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多次谈及台海局势,好言相劝,苦口婆心。李显龙警告过华府别再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也提醒过台湾“台独”是绝对醒目的“红灯”。

杜特尔特有关台海局势的言论在大陆引起很大关注,赞许者颇多。有说杜特尔特是明白人,是一个聪明的政治家。站在菲律宾的立场,从菲律宾的国家利益出发,杜特尔特这样表态最有利。菲律宾自身力量小,不做与自身实力不匹配的事,极其明智。

台湾问题背后是美国阻挠中国统一、遏阻中国崛起的大国之争。夹在中国与美国之间,菲律宾保持中立的做法最有保障。而一旦菲律宾真正做到保持中立,就意味着美国无法利用菲律宾做基地插手台海、攻击大陆。

有谓一叶易色知秋至。杜特尔特表态,说明美国分化东南亚、对抗中国的战略难以得逞。这是中国乐于见到、对台海和平与安全有利的事。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