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智库专家:若两岸统一无望 台海现状不可能维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16 13:19:50

微信截图_20211216111518

拉塞尔指出,若两岸统一无望,台海现状不可能维持 中评资料图片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拉塞尔承认,很不清楚美国是否有方式和能力保证能维持台海现状。他指出,如果台海两岸可能迈向统一的大门被“砰”地关上,则维持台海现状是不可能的,而这正是近期来自华盛顿的信号所显示的。

现任美国智库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副主席的拉塞尔(Daniel Russel)日前参加哈佛大学赖肖尔日本研究所举办的“日美在台湾海峡的经济与安全政策联系”研讨会,谈到维持台海现状前景时做上述表示。

曾在奥巴马时期任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和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的拉塞尔亲身处理过美国与两岸的关系。他在研讨会上首先阐述了美国的对台政策和拜登政府的对台战略。

拉塞尔指出,美国对台政策的中心要义是一个中国政策,台湾问题终究要由两岸人民和平解决。美国在外交上不承认台湾,美国反对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同时,美国与台湾保持密切的非官方关系,这个定义“具有弹性”。美国承诺向台湾提供必要的军事物品以助其自卫,并认为“任何以非和平方式损害台湾未来的行为都是对和平安全的威胁,对美国是严重关切”。

拉塞尔称,这也体现了美国对台“战略模糊”政策的中心。从1979年起,美台之间不再有防卫条约,但美国仍保留是否防卫台湾的决定权,这是由美国总统依据情况做出,而非自动做出这个决定。但美国也将之作为一种政策,试图维持美国将干预北京武统台湾的假设。

拉塞尔表示,美国最重要的利益是维持台海和平稳定。除此之外,台湾在产业、价值观、地缘战略上都有非常关键的地位,对美国甚具价值。他称,如果台湾回归中国,则“美国在全球的信用和威慑力将被毁坏”。

拉塞尔认为,拜登的对台战略晦涩难懂(murky)。一方面,拜登政府表明其目标是保持台海和平稳定,维持现状,直到两岸有和平过程产生双方人民都能接受的结果。但另一方面,很不清楚美国是否有方式和能力来保证这种结果。因为首先,军力平衡已发生变化,不再确定解放军发动武统战争会失败;其次,中美之间事实上没有对话,没有外交和政治工具支持两岸稳定的目标。

拉塞尔指出,现在明显缺乏的是“可信的再保证”。美国对北京没有可信的再保证,即美国政策没有朝“一中一台”变化,美国没有鼓励那些在台湾支持“法理独立”的人。中国也没有给美国可信的再保证,即北京仍有意和平统一。两岸之间也没有可信的相互再保证,即台湾不会放弃和平统一的前景,北京不会采取武统行动。

拉塞尔说,一方给予另一方可信再保证的时机或许已过,取而代之的是各方采取更强硬的姿态和威胁,这促使了恶性循环,促使大家不得不假设要为B计划做进一步的准备,从而加剧了各方的安全困境。各方正处于非常危险的僵局之中。没有哪一方真想采取军事行动,但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很高,管控和降低危机的机制此时并不运作。

被问到日本在台海危机中所起的作用,拉塞尔承认,如果没有日本的支持,美国无法防卫台湾。“这是一个直截了当、非黑即白的命题”。如果日本强大的军力加入应对台海紧急状态的等式中,解放军面临的挑战就大了。安倍最近的表态使得解放军作战计划的挑战复杂化。

对于现在被不断渲染的台海军事冲突风险,美国台海问题专家任雪莉(Shelley Rigger)认为,台湾问题终将要通过谈判寻求解决方案,不通过军事冲突应当也有可能达成目标。她表示,即便台湾在某个时候低头,仍需要通过某种谈判,达成最后的解决方案。她希望各方寻求方式来解决,或者解决不了但延长至未来,而不是这么多地谈论军事冲突。

似乎比任雪莉更现实地面对局势,拉塞尔表示,不相信任何人找到一个更好的选择来维持现状,以扩大台湾继续保持现状的模糊环境。他说:“如果可能迈向统一的大门被砰地关上锁住,则这将是不可能的。而那正是最近来自华盛顿的信号所显示的。”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