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主导两岸关系 台海终将拨云见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05 00:00:00

  7月30日,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广西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协会承办的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中评社资料照)

  (评论员 束沐)由国台办海研中心主办的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日前在广西南宁召开,两岸专家学者围绕“两岸关系道路与选择”的主题展开探讨。在这场近2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涉台学术研讨会上,“台海上空的乌云不会持续太久”多次被与会嘉宾、学者引用,我们认为,这句话透出大陆方面和两岸智库有识之士对当前台海形势的复杂性有充分预估,但对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的前景充满信心。

  首先,大陆方面从中美关系大格局、大趋势的角度出发把握当前两岸关系的历史方位和阶段特征,以战略定力和战略威慑力充分应对外部势力对台海和平的介入和威胁,此乃信心来源之一。近年来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复杂性随着中美关系的新变化而日益突出,主要表现为岛内谋“独”势力藉掌权之便与美西方反华遏华势力相勾连,“台独”甘愿沦为棋子肆意挑衅底线,台海上空阴云密布,两岸乃至国际舆论对台海擦枪走火的危机感、焦虑感不断升高。特别是拜登上台后并未扭转敌视中国的政策基调,令各界更加好奇大陆如何应对新历史阶段下中美关系及台湾问题走向。

  在此次南宁研讨会上,大陆顶尖对美、涉台智库学者对当前中美关系的看法和预判,无疑给出清晰的解答:其一,中美关系的确已经进入并将持续处于一个战略博弈期,双方在经济科技、军事外交、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势必日趋激烈,大陆已经充分预计到未来一个时期来自中美关系及外部环境的风险挑战,而台海恰是其中最突出的风险点;其二,尽管双方竞争对立不断升温,但中美两国政府均有意维持不爆发军事冲突、不切断民间往来、不重现冷战划线的底线思维,而大陆更希望创造一个管控分歧、平等合作、和平共存的健康中美关系模式,这也决定了台海和平稳定仍是当前最大公约数;其三,大陆对“东升西降”的大势了然于胸,坚信只要保持自身发展势头,中美关系终会渡过波折期,而美方在实力相对衰弱和内部社会问题的困扰下,愈将难以干扰中华民族复兴和国家完全统一进程。

  大陆方面高屋建瓴地抓住台湾问题背后的“主要矛盾”,从中美实力地位消长趋势下评估台海形势、把握两岸关系、分析岛内政局,就不会被眼前的躁动民粹和政治伎俩所惑,更不会被任何形式的威胁施压和分化挑拨所迫。岛内那些仍对挟洋拒统、抗中谋“独”抱有错误认知或幻想的人,应该从中感受到大陆强大的战略定力和威慑力,莫当历史洪流前的螳臂当车之徒,最终沦为“弃子”。

  其次,大陆方面牢牢把握住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的主导权、主动权,关键在于贯彻“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扎实推动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就像造福大陆百姓那样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此乃信心来源之二。此次南宁研讨会的两大子议题分别为“两岸关系危机与转机”和“融合发展机遇与挑战”,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回顾过去七十年历史可以发现,两岸关系每克服一次危机后,就会迎来一次转机,在这其中往往是大陆对台政策、对台工作起到了主动引领、因势利导的作用。从1979年首次呼吁“三通”到2008年两岸直接双向“三通”终于实现,从1992年双方达成“两岸同属一中、共同谋求统一”的共识到2015年两岸领导人在历史性会晤上重申坚持“九二共识”,不管台海形势、岛内政局如何变化,唯有大陆方面坚持不懈地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和国家统一的政治议程。

  不可否认,近五年多来的两岸关系的确陷入了一轮新的危机期,协商机制停摆、民粹对撞加剧、外部势力介入加深、经贸活动受到政治干扰等等,但“危”和“机”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关键在于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条件化危为机,而这就必须有赖于大陆的主导权和主动权。此次南宁研讨会聚焦“危机”和“转机”,就是大陆方面向两岸专家学者寻计问策,主动破解难题、化解危机、创造机遇的生动展现。更重要的是,大陆今后一段时间将更强势主导国家统一进程,包括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性安排、“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具体实现形式等。

  现阶段大陆对两岸关系的主导权,最集中体现在两岸融合发展的推动与深化。此次研讨会上,与会学者普遍强调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可以预计,今后大陆在这方面政策的步子会迈得更大、切实受益的台湾同胞也会更多。我们感受到,大陆从“一国两制”实践汲取的经验,必将给对台工作带来更多启发和思考,其中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只要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搞好经济民生、把为同胞谋福祉落到实处,就会真正赢得发自内心的民意拥护和认同,也会迎来真正的长治久安和良政善治,而深化两岸融合正是大陆在统一前厚植经济社会基础、为统一后确保繁荣稳定治理的必由之路。

  我们认为,中共成立100年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已经成为中共根深蒂固的执政理念,并且被百年来的历史和实践所证明。大陆对两岸关系发展方向的高度自信,恰恰是源于中国共产党对自身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的自信。台海上空固然有乌云、有雷电,有骤雨,但只要紧紧依靠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我们必将迎来拨云见日的那一天!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