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用吓阻战略对付中国 现在失效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23 21:17:14

  (记者 张嘉文)台海情势紧张,连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都公开示警,骤升的台海紧张局势最令人担忧。对此,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员袁易表示,美国对中国在台海问题上一直采用吓阻策略,其中需靠两个要素,一是决心,二是能力,二者不可缺一,让中方在想要用武力对台时会顾虑到美方的反应,依此来判断要不要这样做,但现在这吓阻已经失效。

  袁易强调,从日前大陆的围台军演就可以看出,大陆已不在乎美国,所以接下来会往台湾方向继续进逼,而台湾因为民进党没法和大陆打交道,只能一边倒向美国,这让台湾丧失了在中美台海关系里,居小一方的能动性,只能任由结构因素来遏制未来的发展。

  中国大陆为反制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8月4日起在台湾周边海域举行实弹演习,外界认为,解放军已试图实行“常备组织台海方向战备警巡”。这让李显龙在21日发表国庆群众大会演说时提到,随着美国与中国大陆关系恶化,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新加坡的外部环境已经变得非常困难,还有“最近最令人担忧骤升的台湾紧张局势”。

  袁易对此表示,过往“台海中线”的概念是井水不犯河水,大陆第一次跨越“台海中线”是在1996年的台海危机,第二次则是1999年李登辉提出两国论时,包括这次完全打破“台海中线”的军演,大陆每一次跨过“台海中线”,除了展现它有此能力外,都是对美国,或者是对台湾动作的反制。

  袁易提到,此次大陆的围台军演后,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印太事务协调总监坎伯(Kurt Campbell)被问到美方如何恢复已被打破现状的台海,并没有回答。种种情况都可以看出,美国过去一直采用吓阻战略来对付中国大陆,但现在似乎失效了。

  袁易进一步表示,吓阻战略有几个要素,第一就是美国的决心,第二就是美国的能力。二者不可缺一,大陆不敢任意打台湾,就是因为要顾虑到此作为时,美国会怎么反应,就要看美国有无决心和能力来判断,这是重要的吓阻。但如果按照这个理论来看,这次军演显示出,中国大陆已经不在乎美国,所以一直在往台湾方向进逼。

  袁易强调,大陆的军备发展在过去的30年外界都看得很清楚,这次围台军演,武力投射包括传统火炮加上导弹、火箭弹,以及军队的部署,都看得出不仅是针对台湾,还有针对日本跟美国,要把这两个外力介入的最重要管道阻却。所以理论上,美国的吓阻策略已经失败了。

  至于接下来的两岸发展是否只剩硬碰硬这条路可走?

  袁易说,中美关系而言,关系走坏是从特朗普时期一路坏下来,在中美继续恶劣状况下,两岸关系当然会受到明显影响,过去国民党执政时,可以做到一件事,用两条腿走路,亲美和中可以平衡,但现在的状况,民进党因为历史的条件,没有办法跟中国大陆打交道状况,只能一边倒向美国,就让台湾丧失了,在中美台台海关系中,居小一方的能动性,能动性没有了,就变成结构的因素来遏制未来的发展。

  袁易强调,结构因素就是中美两强的争霸,台湾如果仍持续一面倒向美国,那接下来中国大陆的反弹也是可以预见的。加上美国的吓阻策略已失败,持续下去就是迈向冲突。

  有无办法可改,袁易认为,一是两岸需要有传递讯息的管道,才能避免真正的冲突,但目前看来如要靠执政党可能没办法;第二则是要改变这么重大的两岸政策,可能祗有透过选举,距离2024“大选”还有一段时间,台湾民众希望选择和平还是战争,就要认真思考投票结果。(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