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学者潘兆民:马英九访大陆发出和平之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4-03-26 11:26:34

马英九基金会25日召开记者会宣布,马英九先生将于4月1日到11日率“大九学堂”青年学子访问广东、陕西与北京,并出席祭黄帝陵大典。这是马英九继2023年3月27日到4月7日访陆后,再次应邀到大陆访问。

对于马英九再度访陆,台湾东海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潘兆民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近期发生“214恶性撞船事件”,导致厦金水域情势升温,乃至于台海稳定出现变量,加上近来有消息指出,美国依据“2023年国防授权法”,派遣美军特种部队顾问驻金门、澎湖等地协训,美国对台战略部署台面化,让中美及台海关系严峻。马英九在此时此刻赴大陆参访,显然有缓和两岸对立的目的。

他认为,马英九在两岸紧张之际带领台湾青年参访大陆,是一个让双方紧绷气氛和缓的好方法。马英九毕竟是前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部分台湾民意,尤其是认同两岸和平、和谐、共同发展的民意,可以通过马英九访陆,向大陆传递和平且正面的讯息,让大陆了解台湾内部的主流民意是寄望两岸共荣。

潘兆民指出,马英九的行动另一方面也是避免台湾在民进党的主政下,落入美国对抗中国大陆的战略陷阱当中。其实在中美及台海关系中,对台湾方面最有利的方法就是去经营两岸关系,过去马英九执政的时代就是最佳例证,台湾可以通过两岸关系这杠杆去向美国谈判,现在台湾则是自愿放弃两岸筹码,甘愿受制于美国的“抗中”调度,这是相对危险的处境。

潘兆民说,当台湾方面只打算服从美国,配合美国的战略部署,很容易“被工具化”,无形之间成为美国“抗中”的前沿,对台湾的安全毫无帮助,反而可能成为牺牲品。马英九再度访问大陆,就是在示范如何寻找中美之间的突破点,如何在中美竞逐当中找到一个立足空间,这也凸显民进党当局无能为力之处。

他指出,其实自从“214恶性撞船事件”发生后,大陆民间、网络社群对台湾不满的声浪高涨,若由民进党当局持续采取对抗的调性,台湾的未来恐怕堪忧,马英九到大陆访问,顺带将台湾的反战、和平、两岸友好的民意传递出去,两岸彼此有望增加善意、阻止敌意螺旋。(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