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对台政策必展现更强意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2-14 16:04:29

  (记者 倪鸿祥)中国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对港媒中评社指出,2016年以来两岸关系动荡不安,原因在于统独愈趋对立。在中共对台政策数十年一贯的形势下,蔡当局和民进党以全面性“去中国化”进行对抗,那么大陆必会以算总帐的方式,强化今后五年反独遏独、促融促统的立场和行动,就成为势之所趋。

  他说,未来台海是和是战,决定于两岸是从分治的现状走向融合发展?还是“台独”继续当道、推行分裂?台湾在这两个方向之外的选择空间其实很小。尽管长期维持现状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湾的主流民意,但对中共而言,这种状态若因“台独”人士执政,以致无助于两岸融合与和平统一,是否反而给台湾反中仇陆、脱华入美提供更多机会,所以必须加强反制?

  张荣恭表示,大陆在对台政策上,势必展现更强意志、更大决心,更加采取单边主动、单方主导,未尝不会把制订“祖国统一法”提上议事日程,以及设立“中央祖国统一委员会”,从而进一步充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将使得台湾进入大选选战期的2023年,成为两岸关系至为敏感、至为关键的时间节点。

  他说,2005年国共和解后,中共推动两岸交流、实施惠台措施,不遗余力,近年习近平总书记又力倡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中共不会不知道这些软性作法会因民进党藉其执政力量,对内政治恫吓、法律限制、舆论引导而打折扣,仍积极从事,为的是做到仁至义尽,那么到不得已时,改采硬性霹雳手段的理由才会具备,也才能对历史交待。台湾方面对这一点的认识恐有不足。台湾朝野还须思考的是,谈出来的统一,会是一国两制,而打出来的统一,必然是一国,但还会是两制吗?如何因应未来的两岸关系?

  张荣恭说,民进党如果以为只要否定九二共识,就不必进行两岸事务性协商,就可阻滞双方友好合作;只要坚拒政治谈判,就不必处理两岸政治分歧,就可避免走入统一进程,那就完全是如意算盘。中共对台政策历来都是和战两手,只是如何侧重的问题,目标则始终一致,就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由此可知,当堵住了中共的对台柔性措施时,催促而来的其实是刚性措施,反而不利于台湾。蔡英文上台以来的状况即为如此,而且还在恶化当中。

  张荣恭举例说,邓小平在世时,就不断强调两手策略。例如1978年1月邓小平明确告知美国参众两院议员访问团,“解决台湾问题就是两手,两种方式都不能排除。用右手争取和平方式,用力要大一点,实在不行,还得用左手,即军事手段”。

  张荣恭指出,又如邓小平多次会见外国领导人时,一再说明如果承诺只用和平方式,那么台湾就可能拒绝谈判,而中共又不能放弃统一目标,结果只会导致最终必须军事解决。邓小平于1985年9月还向李光耀说,“现在台湾和我们还有共同点,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但如果蒋经国不在了,就可能真正出现两个中国,我们怎么能够承诺不使用武力”?

  张荣恭表示,上述逻辑不仅至今仍然适用,更因“台独”动向加剧,以及美国加紧利用台湾来牵制大陆,使得两岸关系愈加走在刺激中共认为右手不够、再加左手的路上,所以习近平总书记1·2讲话中重申了不放弃使用武力是针对“台独”活动和外力干涉。解放军军机日益频繁地巡航在台湾周边空域,便是强烈警讯。这些状况于2008至2016年国民党执政期间,根本未曾有过。

  然而如今,“去中国化”成为民进党两岸路线的主要手段,所以在两岸定位上,否定九二共识,宣扬“中华民国”(台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悍拒原本一中架构下的灵活性及可塑性;在身份认同上,否定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策动台湾人和中国人两个概念的对立互斥,悍拒原本同属中华民族对双方和谐相处的正面意义。

  张荣恭认为,这些作法为的是向“台独”推进,却又以为只要不宣布“台独”,或只要不揭开法理“台独”的薄膜,中共就没有理由对台用武。如此仍然掩盖不了两岸走在战争边缘的事实,并且促使中共强化对台武备及发出军事信号。因此,中共面对的台海情势,是“台独”动向清楚而且持续向前,同时,外力干涉一直升级,主要表现在美国扩大对台军售、助台以武拒统,不断推出挺台抗中法案,啸聚同为盎格鲁撒克逊民族的国家打台湾牌来对付中华民族。

  他指出,也就是说,中共推进统一目标本以和平方式为主要考量,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途径,但是民进党的“去中国化”,确实造成“两岸的经贸互利不足以节制双方的政治分离,两岸的民间交流不足以防止双方的认同偏离”,加上美国因素,使得中共不放弃对台用武的理由都变得更为强烈。况且“台独”人士继续胜选而执政的概率并未减少,中共就有可能针对近年台海情势算一次总帐,和战两手的运用将会更具弹性,所谓对台新决策新部署,应在于此,包括可能研议国家统一法或设立中央祖国统一委员会,以示强化决心、意志和行动。

  张荣恭表示当代突破机会原本是有,而且机会曾经很大,上次国民党执政期间,大陆就形容两岸关系是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人们根本未曾听闻大陆方面有所谓武统之声。然而政党轮替后,情势丕变,可见事在人为、在党为、在路线为。

  张荣恭还指出,未来的两岸关系,应以当代中华民族的智慧来寻求和平解决,严肃避战,但是民进党执政下的两岸路线反其道而行,实在令人无法苟同。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