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朱穗怡:祖国必须统一 也必然统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06 09:03:44

作者 朱穗怡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受到两岸各界积极响应和高度赞赏。其中关于涉台部分,习近平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虽然只有四句话,但掷地有声、振奋人心,精确清晰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台大政方针和对台工作努力方向,展现了在中共百年华诞的历史关头,大国领袖在推进国家统一问题上的自信、定力和历史担当。

  习近平涉台讲话包括四层含义。一是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定立场。自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并且在70多年来团结台湾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也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一些突破性进展。尤其在2008年至2016年,两岸进入大交流大合作的历史时期。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面,将两岸政治交往提升到新的高度,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二是强调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和方式。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虽然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只有承认“九二共识”、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才能重启沟通和对话。如果两岸双方不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对话,则会在国际社会造成“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的错误观感。对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最有利于统一后台湾的长治久安和民众安居乐业。

  三是强调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的立场。“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图谋和行径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严重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与全民族为敌,逆历史潮流而动,绝不可能得逞。自民进党蔡英文当局2016年5月上台以来,迄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且死抱“台独”党纲,甚至以疫谋“独”,妄图“开拓国际空间”。然而,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独”毫无立足空间。民进党当局这几年接连丢掉7个“友邦”,世卫大会连续5年拒绝台湾方面与会,可见,民进党当局的“台独”图谋是无法得逞的。

  四是向“台独”分子及外部势力发出严厉警告。习近平强调,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其中“强大能力”因为以往较少提及而备受关注,这四个字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推进祖国统一的坚实底气。

  这几年美国政府实施全面围堵中国大陆的战略,猛打“台湾牌”,企图借此干扰中国大陆发展,而台当局为了借助美国之力“抗中”,甘当华府“反中”的政治打手,与美方沆瀣一气。但台美之间的任何接触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中国共产党绝不会坐视国家的任何一寸土地被分裂出去。近年解放军常态化巡航台岛有效震撼“台独”势力。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大陆方面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

文章来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