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蹭“公投”大胜热度 日本促台湾解禁福岛食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2-28 13:09:12

src=http___y0.ifengimg.com_news_spider_dci_2013_01_0893300c388c8085b7d22c6201c4426d.jpg&refer=http___y0


  “四大公投”其中反莱猪没有过关,除了美国最开心之外,就数日本希望搭“公投”大胜的顺风车,尽早取得福岛食品解禁,顺出口台湾,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代表泉裕泰便向蔡当局喊话“日方等待着台湾的决心”。

  台日执政党2+2会谈在圣诞夜举行视频会议,趁着民进党“四大公投”取得大胜,加上台湾禁止日本福岛五县食品进口“公投”效力期满已过一年多,日方代表对于台湾解禁福岛等五县食品进口的期待升高。

  代表日本自民党出席的分别是由福岛及茨城选出的参议员佐藤正久、众议员石川昭正。会议一开始,佐藤主动拿着被中国大陆以害虫为由禁止进口的释迦,石川则拿着近期在日本有营销活动的柑橘,表达对台湾水果的支持,佐藤正久更表示希望能透过与台湾贸协的合作,开辟释迦在日本的市场。

  代表民进党出席的两位“立委”分别是罗致政及邱志伟。对于日方表达对福岛食品解禁的关切,罗、邱两位“立委”则回应,台湾会在确保食安、科学标准的依据下,处理此议题。会后记者会上,台媒体提问是否有谈到开放的时间表,罗致政表示,会中没有提到开放时间表,双方都同意这是食安问题,以科学基础来做为讨论焦点,台湾民众也关注食安议题,应该以科学做为客观依据。

  圣诞节当天,泉裕泰在“日台之心圣诞音乐会市集”对于福岛食品解禁议题重申日方原则是按照国际与科学标准来判断,而此事日方等待着台湾的决心。泉裕泰还回顾了日台友情的一年表示,今年6月4日当日本第一波“友情疫苗“抵台那一刻,他感到很欣慰,因为日本总算能帮助台湾了。虽然这是一句场面话,但可以听得出来,在台湾最缺疫苗的时候,日本政府以最快速度拍板决定捐赠台湾疫苗,如今”四大公投“大胜,民进党当局不该墨墨唧唧,该是以解禁福岛食品作为回报日本的时候了。

  其实,日方有一张王牌,却一直没有打出来,就是没有把台湾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与福岛食品解禁的要求挂勾。佐藤正久在台日2+2视频会议上特别提及,自民党在选举公约白纸黑字写下欢迎台湾加入CPTPP,换句话说,自民党非常欢迎和支持台湾加入CPTPP。这句话就是日方在向民进党讨个说法,还拿自民党对待中国大陆的态度做比较,简直是对台湾掏心掏肺,就差没讲“支持”台湾加入CPTPP。

  与台日执政党2+2视讯会谈同一天,日本媒体报导,日美两国明年1月举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外长加防长的2+2会议),可望就台湾有事拟定日美共同作战计划,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中对此不置可否,仅表示,计划的制定情况与具体内容等细节,由于涉及日美两国对紧急事态的应对,他不便说明。

  反美猪“公投”,蓝营铩羽而归,美国是间接赢家,民进党当局向美方纳了投名状,解除福岛食品禁令,也向日方纳一个投名状,岸信夫这位岸田内阁的挺台大将,就会透露一些台湾有事的日美共同作战计划的只字词组。

  据台媒报导,据悉,蔡当局已在搜集相关资料,目前虽然尚未就台湾申请加入CPTPP在与日本的双边关切事项咨商中搬上谈判桌,但台日双方一直有私下的沟通管道在进行,日方将静待台当局拟定出一套解决方案后再进行正式协商。党政高层指出,解除福岛五县食品的禁令,已是国际间的趋势,这是台湾必须面对的问题。日本福岛五县食品并非“核食”,未来将依照国际标准来检视福岛食品议题,确保国民健康。

  由此看来,泉裕泰一席“日方等待着台湾的决心”是在催促蔡当局动作要快,趁着“四大公投”热呼呼的民意还未冷却,赶紧宣布解除日本福岛五县食品的禁令,换取日本支持台湾加入CPTPP的承诺。(作者 贾不妙 台湾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