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2022两岸关系展望:2022年台海局势,波澜不惊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12-29 09:50:01

微信图片_202112220929281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众所周知,台海局势及其变化既基于台湾社会生态结构性变化造成海峡两岸之间的主要矛盾性质变化,也深受基于中美矛盾与两岸矛盾的美国对台政策的影响。此外,还受到台湾社会内部矛盾及其演变的影响。当然,各方在台海所能投射力量的强弱对比决定着台海局势的总体样貌与最终走向。现实中,正是各种矛盾与力量及其交互作用型塑着台海局势。

  从台湾社会生态变化看。从过去到现在的内外民调以及台湾历届“大选”的结果都显示,台湾社会中的国民两党与统独力量的强弱、蓝绿两大阵营的大小,以及民众的国家认同与统独意愿,近20年来在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利用各种机会与条件不断改造的努力下,在逐渐量变的过程中已然发生了质变。在已然结构性翻转的台湾社会生态中,以民进党为代表的绿营政治势力已经进入到“政治正确”的政治收获期,并正在利用党政资源,以柔性、渐进的方式,务实地推动“台独”分裂企图。

  从中美关系变化看。基于霸道文化以及“你强大就是对我不利”的认知与逻辑,美国认定中国大陆崛起总体上不利于美国的霸权战略与利益,并认为前期的旨在和平演变的接触交流政策总体上失败了。美国由此对华采取以遏制打压为核心的战略竞争政策,并因此强化打“台湾牌”,企图达成“以台制华”的战略目的,并企图通过垫高与中国大陆讨价还价的筹码而从中美邦交关系中获取更多的现实利益。

  在台湾社会生态与中美关系发生变化的背景下,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凭借岛内社会基础,并借机美国对华战略改变,采行更加敌对的大陆政策取向,不仅拒不接受“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与前提条件,而且阻碍两岸社会文化交流,推动“去中国化”,并勾连美国等国际反华势力,企图形成国际联盟,以推进其“台独”分裂目标,且阻碍大陆发展。

  台湾社会生态质变、台湾当局大陆政策敌对取向,意味着两岸之间的主要矛盾性质发生质变,即从先前争夺国家代表权的矛盾为主(内部矛盾),演变为分裂国家领土主权与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矛盾为主(敌我矛盾)。两岸之间的主要矛盾性质的质变,必然导致两岸公权力从合作走向对抗。鉴于台湾当局已在领土、主权、安全、发展等层面更加嚣张地损害整个国家的核心利益,中国大陆正在不得不采取一些反制措施,包括限缩台湾的对外空间、强化台海军事演练,以及惩罚“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

  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举行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台湾将进行“九合一”地方性选举,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预期美国拜登政府将会在意识形态层面展现更加强硬的对华政策;台湾民进党当局及绿营政治势力或许会设法利用当前的台湾社会生态以及美国的对华政策来获取选举利益。但从总体上看,2022年的台海局势,波澜不惊应是大概率事件。

  从中美战略竞争与美国对台政策角度看。中美战略竞争当前虽然正在深化发展,但鉴于中美邦交关系带来的巨大的现实利益,中美双方也在努力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美国因此宣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仅发展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特别是,鉴于中美两国具有毁灭对方的能力,美国对华战略竞争不得不采取和平方式;更鉴于中国大陆在台海地区的军事实力优势,美国对台协防不得不采取“战略模糊”的策略,美国会继续协助台湾提升自我防卫能力,但不会出兵护台。这意味着民进党当局在“台独”分裂活动上的天花板。没有美国的支持与保护的“台独”分裂势力,在“台独”分裂道路上不敢走完最后一里路。

  从台湾民众与台湾当局的矛盾角度看。近年来,台湾民进党当局不仅拒不认同“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与前提条件,而且借机美国“以台制华”的策略企图,勾连外部势力以谋求台湾独立、遏制大陆发展。这单方面改变了两岸关系性质定位,冲击到两岸关系发展的走向,因此破坏了先前马英九时期的台海和平稳定局面。台湾也因此成为了“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而至今又未获得美国出兵保护的承诺。民意调查显示,这明显造成了首重台湾安全的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当局的不满。为了赢得选举与执政,民进党当局也必须为其“台独”分裂活动设置天花板。

  从中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意志、能力与方略看。鉴于“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大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陆呼吁“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但鉴于台湾社会生态出现了不利于两岸和平统一的变化,大陆也正在运用经济、文化、政治、军事、法律等各种手段强化反“独”促统。鉴于岛内“台独”势力与外部反华势力勾连损害国家核心利益,大陆更是发出了严正警告,“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显然,中国大陆的决心、意志、能力及其方略与行动,不仅严重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而且划定了“台独”分裂活动的天花板,更确定了“台独”最终是一条死路,统一是台湾唯一的出路。

  总之,为达成自己的目的,虽然美国会继续打“台湾牌”,台湾会继续打“美国牌”,美台会继续勾连相互利用,这会进一步恶化中美关系,加剧海峡两岸之间的对抗;但在美国、中国大陆与台湾三方实力已然显著消长变化的今天,中国大陆已经牢牢把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决定着台湾海峡的总体局势与两岸关系的最终走向。2022年台海局势,波澜不惊。

    

2016801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