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中“立委”补选混战 彰显另类蓝绿共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1-04 14:16:40

【杨颖超/铭传大学副教授】

台中市第二选区“立委”补选进入白热化,民进党参选人林静仪(右)与国民党参选人颜宽恒(左)日前在沙鹿区兴安社区防疫倡导活动中相遇握手致意。记者黄仲裕/摄影

台中市第二选区“立委”补选进入最后阶段,双方都到了王牌尽出的地步。但在台湾面临少子化、房市泡沫、物价上涨、RCEP生效等各项急迫问题下,政客无能解决,却把一场补选当头等大事来办,在华丽阵容与热烈攻防大戏下,只见蓝绿政客为党派利益四处穿梭、民众眼花撩乱却倒尽胃口的空虚。此次选举暂时麻痺民众,又让政客有事可忙,这恐怕是两党当初提名时,无心插柳的最大共识。

此次补选起因在于前任“立委”无法善尽职责而遭罢免。政党应倾听民意,挑选适任人选,并告诉选民为何他们值得推荐。但看双方选战策略,惨不忍睹。

绿营战法非常传统,就是负面竞选。他们主攻颜宽恒个人才德,乃至于颜家鱼肉乡民形象,没在想自家操盘手过去曾掌台中市政,台当局又完全执政6年,颜家如果真有问题,公法伺候即可,但按绿营描述,颜家一直大尾到现在,是故意纵容还是等待时机?如此捕风捉影的选战作法,不是正道。

而这样批判颜家,他们所提的候选人也不是纯洁无瑕的白纸。除了口不择言外,她该开会却常缺席、过去到底做了什么也让人不知所以。未来如果再进立会,她能代表谁、扮演什么角色令人存疑。

但蓝军也没高明到哪去。在国民党被打压,缺人缺钱情况下,提名在地派系代表虽然相对合理,但绿营会选举大家都知道,完全执政之后公家机器在手更是如虎添翼。当初颜家要跳下来选曾踌躇再三,显然明白对手厉害,既然如此,为何不能在补选阶段先找形象牌一新选民耳目,或者不留下那么多把柄让人追打,到现在违建还是要拆。人家讲千金难买早知道,蓝营明明知道却心存侥幸,实在不够聪明。

整个选举到现在让人看不到愿景与希望,就是乌贼战,让选民倒尽胃口,不论是要投给谁,都无法让人看到更好的未来,既然如此,为什么要出来投票?投票率低可以预期。就是好奇据说投票率低有利颜家组织票,但绿营一边动用检调,另方面又用负面选举压低投票率,不知最后会便宜谁。

而此次补选或许有一点积极面值得肯定。自民进党籍“府”前祕书长苏嘉全2012年参选台湾地区副领导人时,位在屏东的违建农舍引发争议,后来捐作公益用途,到2019年国民党籍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韩国瑜太太名下一块位在云林的农地,也因涉嫌超建违建,最后自行拆除。

此次违建争议再起,除了颜家要处理外,当地还有其他政客服务处,包含:蔡其昌、林静仪、陈柏惟、李天生、王立任、张家铵等人亦被点名。我们除了可以持续关心这些政治人物能否以身作则外,以后政治人物要选举,总会开始先把自己的违法事迹清一下吧?!

说蓝绿合谋麻痺民众当然有些夸张,但在台湾面临系列问题,台当局拿不出解方的前提下,两党明明至少可把此次补选作为偶一为之的政治新标竿,让民众还愿意相信政治有变好的可能,现在却操作成这样,让人感叹不已。只是未来能解决问题的宝贵时间,又少了一点。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