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罢免照妖镜 绿营输不起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0-25 16:15:20

苏贞昌、蔡英文(图/中时新闻网)

台中第二选区的台籍民众23日用选票,让陈柏惟成为第一个被成功罢免的“立委”。民进党第一时间发新闻稿就将此次罢免结果定调为不具正当性的报复式罢免,并将罢免成功归因于少数否决多数的制度性缺失,企图掩盖陈柏惟的个人争议与民进党操弄罢免议题的双重标准,才是此次罢免通过的真正主因。

现今绿营口中不合理的罢免制度,肇因于民进党第一次“完全执政”后,对罢免蔡正元失败后的报复性修“法”。在修“法”前,罢免通过门槛原为“双二一制”,意即必须有过半投票率,且投票人过半同意,方能罢免成功。但民进党因人修“法”,以罢免规定须有过半投票率,把未投票者视为反对罢免显不合理为由,取消投票率门槛。并将罢免门槛大幅下修为相对多数,且同意票达总选举人数1/4即可罢免成功。

今日,可谓是民进党种的因,由陈柏惟尝到了苦果!但民进党轻率地将罢免案成功归因于制度缺失,恐低估民众的智慧。因为罢免门槛的修正全因民进党的一党之私,如今,民进党却反过来怪罪于制度本身,只是彰显民进党输不起的本质!

摊开本届“立委”选举结果,比陈柏惟更为险胜的“立委”蓝绿皆有,也极可能发生绿营口中少数否决多数的矛盾。但何以至今均未被发动所谓的报复式罢免?最主要的关键仍在于陈柏惟个人风格与问政表现极具争议所致,透过媒体传播能快速累积同意罢免者的共鸣。而民进党口中的矛盾其实不过是转移倾全党之力,仍无助陈逃过罢免的遮羞布。民进党试图透过去脉络化地描述不同选举的情况与结果,巧妙避开合并选举与单一选举的差异,来掩饰蔡当局施政不得民心,被民意反噬的难堪下场。

此外,民进党全党上下都将此次罢免案污名化,并在选举过程中不断操弄“抗中保台”、认知作战或召唤“党国幽灵”,以企图胜选。但从选举结果视之,显然错估形势。毕竟将在地多数人同意的结果说成“恶罢”,意味民进党选择与在地民意对抗;而将自己发动的罢免视为具正当性,将其他团体发动的罢免则冠上报复式,只会再度唤起民众对民进党是“双标党”的反感,不利后续即将登场的“立委”补选。

平心而论,陈柏惟虽遭罢免,但凭借“基进党”或陈的努力,绝对不可能有在台中第二选区获得7万以上选票的实力。显示陈柏惟已成功透过此次罢免,迫使民进党将过去对“基进党”的暗助转化为明助。在接下来多席次的地方议员选举中,“基进党”势必再大吃民进党豆腐,抢占绿营应有的议员席次。

反观民进党,只因不愿认输、停损,最后公亲变事主,迟迟无法离开反罢免的战场。本是地方自决的事务,民进党偏偏要拉高成蓝绿对决。殊不知,小绿正透过打开罢免的潘朵拉盒子,寄生民进党、吸取民进党的政治资本、窃取政治利益。蓝营则把民众厌恶民进党的“双标”变成年底4项“公投”的提款机。民进党三输却不自知!

 

【黄世安/“立法委员”办公室主任】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