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加强检疫台渔产 保障消费者权益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1-07 09:19:04

  台湾农渔产品又出事。继去年台湾菠萝、释迦(番荔枝)、莲雾验出有虫而被大陆暂停进口后,最近销往大陆的台湾活石斑鱼中检出禁用药隐性孔雀石绿和隐性结晶紫。为了保障大陆消费者安全,国家海关总署根据相关法规法定,日前已暂停进口台湾地区王志义养殖场和戴兆鐘养殖场的活鱼,并加强检验检疫台湾地区其他养殖企业输往大陆的活鱼。

  大陆是台湾地区农渔产品最大出口地,尤其台湾石斑鱼有98%都是出口到大陆、午仔鱼99%也是销往大陆,但如今台湾石斑鱼验出危害人体健康的隐性孔雀石绿和隐性结晶紫,无疑将严重打击大陆消费者的信心。孔雀石绿本身是一种合成染料,用于为丝、羊毛、棉及纸等不同物料染色。后来养鱼业者把孔雀石绿用于治疗鱼类的寄生虫、真菌和原虫疾病之用。但有研究显示,孔雀石绿具有致癌风险,会毒害人体肝脏,引致甲状腺异常,并影响胎儿成长。因此许多国家和地区都禁止在养殖或制作食物时使用孔雀石绿。而结晶紫也是一种工业染料,有水产养殖业者把它用作杀菌剂,若残留在鱼体内,则不利人体健康。

  其实,在台湾也多次验出石斑含有致癌风险的孔雀石绿。多年前,香港政府检验一批从台湾入口的石斑,发现含有禁药的孔雀石绿。台湾地区农业委员会也请专家抽验岛内石斑,竟发现市售石斑有六成以上含有这种禁药,于是下令台湾所有市场禁止贩售石斑,并在一周后推出石斑认证标章制度,即所有石斑上市前,都要经过政府指定的机构检验。但台湾实施此新制度后,相关部门仍在贴有认证标章的石斑上,检验出孔雀石绿残留物。

  除了石斑,近年台湾水果也时常验出有虫以及农药残留。去年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菠萝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于是从去年3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菠萝,但台当局并没有因此吸取教训而严控台湾农产品质量。数月后,销往大陆的台湾释迦和莲雾又被检出有害生物,为防范植物疫情风险,大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自去年9月20日起暂停台湾地区释迦和莲雾输入大陆。

  这些年大陆不断制订便利措施帮助台湾地区农渔产品开拓市场,包括给予台湾部分水果、渔产零关税,并提供通关便利,减少台湾农渔产品过关时间,以保持产品新鲜度。但这并不等于大陆方面就可以对有问题的台湾农渔产品视而不见。为从源头上防范植物疫情风险,为保障大陆消费者权益,大陆严格检疫台湾地区农渔产品合情合理合法。

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