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还有2成民众未接种疫苗 专家:难与病毒共存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1-21 16:10:03

微信截图_20220121155410

为因应抢打疫苗人潮,台北市加开7个中型接种站,民众20日前往台北车站接种站接种疫苗。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湾本土疫情升温,许多民众抢打第3剂疫苗,但台卫福部门传染病防治咨询会预防接种组(ACIP)召集人李秉颖昨天指出,当前重点并非第3剂,而是岛内尚有2成未打任何一剂疫苗的民众,一旦爆发大规模小区感染恐难以应付,到时仍然无法与病毒共存。

李秉颖表示,若要与病毒共存,关键条件在于“重症率”和“死亡率”不能超过流感,但台湾还有约20%的人,至今都没接种任何疫苗,因此台湾无法安心与病毒共存。

李秉颖指出,打过2剂疫苗的人就算感染,约有99%会是轻症,但是没打疫苗的人感染后会有20%出现重症,甚至有2至4%死亡,而台湾现在还有约20%的人,至今都没接种任何疫苗,万一发生大规模小区感染,没打疫苗的人就相当危险,到时候医疗机构的收治量能肯定受到影响。

台湾新光医院副院长洪子仁认为,打第3剂与追求2剂疫苗覆盖率是不同层面的问题,因为临床上已证实,接种第3剂可唤醒抗体,达到提升保护力的目的,且保护力至少都能达到7成,因此优先让机场相关工作人员、防疫出租车、防疫旅馆从业人员打完第3剂仍有必要。

至于剩余未打疫苗的族群,洪子仁指出,台湾还有500万人没打疫苗,其中有300万是12岁以下小孩,其余200万人则属于可打却没打的族群,这些人若坚持不打,台湾的NPI(非药物介入)措施就必须维持的比海外更长久。

李秉颖指出,12岁以下孩童就算不打疫苗问题也不大,因为感染后的重症比例低,虽然还是可能重症,但根据研究数据显示,小孩染疫后重症的相似于流感,因此除12岁以下小孩外,都应积极接种疫苗。

除第3剂疫苗外,最重要的是“地基”必须要打好,因此第1剂与第2剂的疫苗覆盖率才是重要的关键,呼吁还没有打前2剂的民众尽快去打好打满。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