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当局不分青红皂白“冻涨” 引爆“抢蛋之乱”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1-26 09:03:39

微信截图_20220126085623

台湾民众于25日傍晚前往商店选购鸡蛋,最近岛内鸡蛋价格节节上涨,养鸡业者认为饲料价格上涨,带动成本增加,鸡蛋涨价在所难免。(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物价飙涨,台当局要厂商年节前“冻涨”,现在出现负作用了!在蛋鸡产能青黄不接下,引爆全台“抢蛋之乱”。不但有民众超市买蛋扑空,餐饮业也在社群网站上抱怨,一箱蛋从690元(新台币,下同)涨到900元就算了,现在有钱还买不到,限购两箱、只能撑一天,立刻引发200多则餐饮同业的哀号响应,甚至有早餐店不惜成本跑到超市抢蛋。

岛内农经公司表示,台当局不分青红皂白“冻涨”,才引爆“抢蛋之乱”,养殖场为省成本、鸡只来不及世代交替,导致销售端鸡蛋供应失衡,预估最快要到2月底供给才跟得上脚步。

农经公司分析,缺蛋荒起因于航运、原物料高涨,喂食鸡只所需的饲料期货价格大涨50%、60%,半年前疫情再起,为应付民进党“冻涨”政策,蛋农只好让该淘汰的老母鸡硬撑,因为蛋中鸡(俗称少女鸡)还要喂养2个月,才能加入产蛋的生产行列,饲养意愿低落;现在蛋鸡“世代交替”出现断层,老母鸡产蛋效率差、蛋中鸡还在培育阶段,加上气温降低对原本已下滑的鸡蛋产量,更是雪上加霜,才会出现餐饮业、民众抢鸡蛋乱象。

有业者表示,20几年来没看过鸡蛋有这种单价;养鸡重镇的彰化也喊缺蛋,只能去超市补货;有北部餐饮业者说,现在已经涨到一箱1000元了;也有餐饮业响应,现在连“鸟蛋”都不能放过;网友戏称今年过年有种“蛋蛋的悲哀”。

餐饮在线平台iCHEF共同创办人程开佑认为,全台缺蛋是短期问题,供给需求花一点时间就能补上,但是从缺蛋的议题,却显现“冻涨机制的有限性”,台当局应该利用这个契机让产业链中游、下游交易价格更透明,才不会让冻涨美意打折扣。

量贩店也加入抢蛋行列,农经公司透露,现在量贩店鸡蛋库存很低;对于民众买不到鸡蛋,爱买表示,现在架上都有鸡蛋,全联则指出,目前鸡蛋供应充足,每天门市都会到货,但因各别门市销售状况不同架上会补货不及,强调会尽量满足客户需求。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