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学者:大陆对台战略清晰 “统一法”有助于厘清和战界线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2-14 10:49:21

两岸交流

图为“两岸一家亲双城姐妹情”2018沪台小区文化交流演出在上海举行。(中新社)

上海东亚研究所前所长章念驰日前撰文呼吁大陆应制定“统一法”。对此,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王信贤分析,从近期大陆涉台系统多位官员谈话都提及“统一后”的愿景勾勒,到章念驰的文章,都是在充实中共二十大报告将提出的“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他认为“统一法”主要是针对《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中,关于“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等文句的定义,且一旦大陆不再模糊表述,改用战略清晰,也意味大陆真的做得到。

国台办曾于2020年12月16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记者提问“大陆何时推出《国家统一法》”。去年10月到今年1月以来,包括国台办副主任刘军川、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全国台研会长汪毅夫等涉台官员的公开发言,以及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今年1月初的新年贺词,都描绘了“统一后”的前景。

王信贤12日受访指出,章念驰的文章探讨了三组辩证关系:台湾民意、和统与武统、两岸与中美关系。亦即大陆认为台湾的国家认同、身份认同民意不是绝对的;和统与武统不该一刀切,不是和统无望就是武统;大陆不可能为了两岸关系去牺牲中美关系和国家战略。他认为这三组辩证关系,一定程度反映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台思考。

王信贤指出,现在的两岸和国际情势,既不是刚抛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1980年代,也不是制订《反分裂法》的2005年,当前台湾问题镶嵌在大陆总体国家战略的国内大局,和中美关系的国际大局,因此在二十大要提出对台的新总体方略。

王信贤表示,章念驰早在2003年就撰文倡议制订“统一法”,当年大陆内部就在争论,是要一部负面表列的反分裂法,还是正面表述的统一法。他认为章念驰相隔近20年再倡议,符合一贯性,也属于当前两岸的法理斗争。

王信贤说,若未来制订“统一法”,就可能针对《反分裂法》第八条的字句,譬如“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等内容,赋予更明确的定义。也就是章念驰所称,要把和统、武统讲清楚。

王信贤强调,和平统一依然是大陆对台主轴,章念驰属于大陆务实的鸽派人士,从台湾角度,应该要多与这一派人士对话,让他们的言论有更多影响力,才有利两岸和平发展。

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