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学者谈两岸交流持续热络:顺应民意 展现融合发展决心与信心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4-03 08:14:32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陈建新)年初以来,两岸经贸、民间交流持续热络。大陆涉台学者受访表示,大陆积极推动两岸大交流大合作,顺应两岸民意,展现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强大定力、决心与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柳英表示,近期台湾民众对于放宽两岸交流交往、尽快加强各领域交流的呼声十分强烈。“台湾民意基金会”的民调显示,有七成七的民众乐见两岸恢复交流、降低紧张关系。台湾主要工商团体也积极赴大陆考察。大陆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说明大陆始终站在两岸人民的立场,为两岸人民谋福祉。

柳英续指,从历史的角度看,大陆一直坚持推动两岸交流交往正常化,也是其中的主要推动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台湾民众、企业等都不应该缺席。交流合作常态化,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向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保障和条件。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表示,两岸交流持续热络,释放出积极、和缓信号,既是长期以来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落实,也是大陆对于坚持既定对台方针政策的战略定力的明确表现。

朱松岭认为,两岸开展交流,可以增进民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化解对立情绪。通过交流扩大联系,也可以破解民进党当局制造两岸“脱钩”的企图。他还指出,去年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结果显示,岛内民心思变。顺应民众求和平、求发展的民意,加强两岸交流,可以让台湾岛内要求和平发展的声音越来越大,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去年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中提到“排除干扰、克服障碍,不断扩大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朱松岭对此表示,此处的“干扰”主要针对外来势力,“障碍”则主要来自于民进党当局。

他续指,外来势力一直在干扰两岸之间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这种干扰越来越严重、越来越明目张胆。而民进党当局上台之后,也在政策、法律等方面制造出一系列障碍,试图阻碍两岸正常交流往来。因而排除干扰、克服障碍,不断扩大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才能使两岸的和平发展继续往前推进。

关于下一阶段的两岸交流,柳英则指出,两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是最为紧迫的领域之一。在她看来,两岸产业合作,尤其是制造业合作基础较好,但当前面临着投资过度集中于ICT产业、高科技产业合作水平低、两岸产业体系融合度不足等诸多问题。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等大背景下,两岸产业合作正处于关键的十字路口。

她认为,如今大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两岸产业深度融合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两岸制造业应在创新驱动的引领下,向高质量发展合作转型,以大陆内需市场及产业生态为主,共同打造两岸自主的产业链、价值链,让台胞、台企分享发展红利,厚植和平统一基础。(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