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变局中前行 两岸关系融新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0-12-23 14:41:34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 题:变局中前行 两岸关系融新局

  中新社记者 路梅

  “复杂严峻”,已连续4年成为大陆方面对台海局势研判的关键词,2020年更不例外。这一年,两岸关系波折不断,但民间交往依然热络,赞成和平相处、交流互动仍为海峡两岸主流民意所在。

  两岸关系陷低谷 台海阴霾笼罩

  去年底今年初,民进党在选举中保住执政权,种种阻碍两岸交流的措施延续了下来。同期,美国将大陆方面视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进行全面遏制,纵容民进党当局各种“台独”挑衅言行,令台海局势雪上加霜。

  在年末举办的一场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上,多数学者认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仍是当下乃至未来大陆对台政策的主轴,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牢牢掌握在大陆手中。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近日亦明确表示,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

  反“独”是维护台海和平首要任务

  2020年对于两岸关系来说,有多个重要时间节点,包括《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5周年、台湾光复75周年,大陆方面都举办了重量级研讨会,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正警告,强调“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的关键地位和作用,也激励两岸同胞团结一致,反对“台独”,共促祖国统一。

  “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并未消失,对这一点我们还是很有信心。当前维护台海和平的首要任务就是打击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对中新社记者指出,如大陆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也是为了精准打击岛内外“台独”势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

  两岸关系发展根基与动力在民

  外间可以看到,虽有新冠肺炎疫情和岛内政治阻挠,两岸民间交流实际上并未中断。同胞合力抗疫、共渡难关;台湾艺人继续在大陆演出并获得观众的喜爱;经贸、科技、教育、艺术等众多领域交流活动持续开展,呈现云端与线下结合、异地同时参与的新特点。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告诉中新社记者,民间交流是两岸关系中很生动的一面。在台海形势紧张的时候,两岸同胞之间的交流合作很必要、也很重要。未来依然要继续保持热爱和友善的态度,团结台湾同胞。

  经过40年的交流,两岸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连结已越来越紧密。近日,台湾有民调显示,94%受访民众希望两岸和平相处,逾八成民众赞成两岸交流。“两岸民众之间交流交往的需求旺盛、意愿真诚强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接受中新社采访时指出,“见面三分情”,有一些敌意那都是暂时的,会随两岸交流逐渐恢复而化解。

  融合发展将推动两岸关系开新局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孙亚夫认为,这项建议中包括一个基础,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一个条件,即警惕和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此外都是关于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两岸融合发展将使统一的条件越来越充分。

  基于对中美关系及台湾政局的研判,孙亚夫指出,台海形势仍将紧张,但大陆也会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部署,继续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