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12月1日举行 柯文哲:交流比断流好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1-23 09:13:20

微信截图_20211123084953

图为2019年“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在上海举行,时任上海市市长应勇(右)与台北市市长柯文哲(左)合影。(中新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上海市与台北市有关方面22日同步宣布,将于12月1日举行“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采用视频方式召开,在上海市与台北市分别设立会场,由台北市长柯文哲及上海市长龚正共同主持。

自2010年开始,“双城论坛”已经连续举办11年,轮流互访举行会议,去年因新冠疫情,改为视频进行,今年原订6月举行,也因疫情而延后,昨日终于敲定。

据中新社消息,本次论坛以“新经济 新发展”为主题,将通过交流研讨,推动两市在“建筑可阅读”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经验分享和交流互动。论坛期间,两市将以“云签约”方式签署有关交流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深化两市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美尝试沟通 两岸更需要对话

《中国时报》称,台北市长柯文哲昨日在脸书发文表示,现在两岸关系紧张,甚至连台湾菠萝等进出口都暂停;台海形势危急,台湾处于中美对抗的中心点,成为大国博弈的最前线,正因为如此,两岸更需要对话。柯文哲指出,中美激烈对抗,双方领导人仍在沟通尝试解决纷争,反观两岸沟通断线,民进党当局却依然强硬操弄“反中”。

“两岸间政治有分歧,但民众不应该互相仇视”,柯文哲强调,尤其百年疫情下,上海与台北这两个大城市,都需要产业转型升级、迈向“新常态”经济,“双城论坛”就是彼此互相观摩学习的机会。

柯文哲也认为,有交流就会有善意,双方有善意后,才有更多交流,产生正向循环,他不在乎民进党的攻击抹黑,会坚持做正确的事。

交流比断流好 盼两岸气氛和平

台北市政府大陆小组执行秘书杨庆辉指出,两岸人民往来频繁,在台湾有不少陆生、陆配,大陆也有许多台商、台生,双方贸易往来密切且持续升高,但似乎没有可联系的渠道,面对大环境变化,柯文哲的态度是“交流比断流好”、“对话比对抗好”,所以上任后每年仍持续举办“双城论坛”。

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剖析,民进党当局的“抗中保台”策略让两岸关系紧张,“双城论坛”能够持续举办,展现两岸交流正面态度,让双方气氛和平,不会一直是剑拔弩张。

两岸城市交流有利于增强两岸同胞亲情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据了解,上海台北城市论坛由上海市与台北市政府轮流举办,已成为上海与台北两市之间重要的机制化交流平台,两市深入探讨和交流城市发展经验,巩固和拓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迄今为止双方已经签订了36项交流合作备忘录。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