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谋定而后动! 从俄乌战争目标思考台海问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3-03 10:22:29

微信图片_20220301133306

作者 谭传毅  特约军事评论人

总的来讲,俄乌战争进展至今并不顺利,但有许多值得借鉴和检讨的地方,特别是未来在台海战场。

2月24日,俄军从3个方向进军乌克兰,看起来这些行动有两个目标:东面与南面占领乌东、北面打进基辅。

俄乌两军兵力概等,俄军兵分三路固然分割了乌克兰,但也等于自我分散兵力,陷入多个城市巷战,再加上乌军和民兵得到西方国家近战武器以及情报的支持,奇袭战演变成为持久战,持久战的结局胜负难料、可能伤亡惨重。

发动军事战争前的网络权与电磁权?

虽然俄军实力碾压乌军,但是乌东地区部队和北面进攻基辅部队无法形成相互呼应的战线;很明显,尽管俄军摧毁乌军1000多个军事目标,却无法深入首都,乌东地区也没有完全占领。

在不伤害平民的前提之下,解除乌克兰武装比起占领乌克兰容易的多,不外是歼灭军事设施、基地和部队。但是相对应的措施却未配合进行,例如在发起攻击之前,就应该实施“网络攻击”与“电磁攻击”,至少先切断乌克兰对外的任何联系包括社群网站。获得制电磁权之后,才能顺利进行远程精确打击。

现在战事已起,乌克兰网红到处传播似真似假的信息,国际间看到的尽是西方媒体和乌克兰放出来的新闻,而俄罗斯却被社群媒体所下架,几乎听不到俄罗斯声音。

从摧毁1000多个军事目标来看,可能已经耗掉不少俄军地面的武器库库存,也许俄军不愿浪费弹药而未持续空袭、定点清除乌军残余的有生力量,也许俄军认为搞定顿巴斯和克里米亚一样简单,也可能俄军不愿意伤害乌克兰平民…

如果俄军无法获得制网络权与制电磁权,那么在发起攻击之前就必须谨慎,也许当初承认卢甘斯克州和顿涅茨克州独立就是最佳的目标。

普京被美国及北约压迫的愤怒使然?

“斩首行动”(或逮捕泽连斯基)是个快速而有效的手段,但配套措施不好做。例如俄军应把主力放在基辅,其它乌东乌南地区以少量兵力佯攻或牵制或分割乌军,使其不能集中或增援首都。

一旦俄军没有在最短时间之内打进基辅并逮捕泽连斯基,就要面临残酷的巷战,时间拖得越久、死伤就会越惨重、其所激起的仇恨也会越大,想要屈服乌克兰人的抵抗意志恐怕也越困难,除非普京想要制造恐怖的效果,但这又有违不伤害平民的初衷。

普京向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停战三条件:乌克兰非军事化及去纳粹化、西方国家承认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主权、确立乌克兰的中立地位。

谈判过程不免搅乱了战争目标,但从最初的战争目标的观点来看,俄军无法全部达成,即便把远东部队调到欧洲,只是更陷入战争暴力的螺旋加码里面。也许是普京民族主义、以及在现实上累积30年被美国及北约压迫与欺骗的愤怒使然吧?

乌克兰战争对于台湾人的影响

乌克兰战争对于台湾人心理的影响是巨大的,他们看到了真实的战争以及美国不出兵的现实虚伪。

在西方媒体的炒作下,许多台湾人误以为大陆会和俄罗斯一样,既然俄罗斯都出兵乌克兰了,谁敢保证台海不会发生战争?乃至于对解放军在周边海域的演习从无感变成恐吓,瞬间把神经绷到最紧。

台湾年轻人对于服兵役的焦虑不安,除了“台独”政客,连顽固“台独”分子也都噤声。这群人热切盼望美军介入台海战事的幻想破灭,现在已后退无路,前途又不明,半沉半浮之际,有什么就抓住;这是拜登在俄乌战争后,紧急派出5人代表团窜访台湾的原因。

“美国不出兵台海”这句话实在讲不出口,只能传达所谓“坚如磐石”的空泛承诺,而且这个“坚定承诺”的条件,是台湾必须展现自卫的决心,例如“打巷战”。

所以,民进党当局必须坚守阵地不能垮,在美国日后的反华斗争中,台湾是第一线。很多台湾人现在才看清楚自己作为棋子的角色,美军都不出兵乌克兰了,凭什么介入台海?如果台湾人不先流血的话!

台湾人会不会、要不要先流血,暂且不评论,确定的是,民进党当局必须、也必然会接受美国的承诺,因为这是最后一步,更何况,有大陆这个“假象且理想敌人”的存在,无论是美国民主党或共和党、甚至于台湾民进党都可从中获益,只要解放军不动武。

台海战场与乌克兰战场明显不同

台海战场和乌克兰战场明显不同,乌克兰战场在陆地,不但具有绝对的属性、而且乌克兰是被国际承认的主权国家,俄乌战争具有敏感的领土主权意义;而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回归是时间的问题。然而,两岸隔海相望的特性,却苟延了岛内“独派”的时间,大陆需要派兵渡海,才能收回故土。

以克劳塞维茨的战争目标来分析,渡海作战无疑是极为关键的行动,在此之前还有许多配套措施必须完成:解除台军武装、屈服“台独”抵抗意志(或“斩首行动”)。完成这些配套措施之后,才可能稳稳当当的登陆。如果贸然奇袭,运气好的话也许可以顺利空降和登陆,如果运气不佳遭遇抵抗,那么,消耗与损伤就算不出来了。

战争不能靠运气,靠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庙算;在这种情形之下,解除台军武装是一个不能省略的过程,若配合“斩首行动”,才可能以最低的代价和最少的损伤,屈服“台独”分子的抵抗意志。而且过程不能拖,必须快速、精准、全面。

此外,为能精准而快速打击、并减少生命损失,就要区分军队与人民,全面打击军事设施而不伤及无辜。中国人战争特别讲究师出有名,也就是战争的正义性、合法性、合理性必须站在最高点,一定要划出动武的红线,否则无法定义正义性、合法性、合理性。

结论

乌克兰启示录告诉我们,决心固然重要,但是战争也必须经过仔细的计算与控制,也就是谋定而动的意思。

台军久不谋略,完全就是靠美军别无他法。“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而况于无算乎?”两岸胜负就在谋与不谋对比之中!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