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为两岸融合发声,架心灵契合之桥——台籍代表委员谈履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3-08 13:12:58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陈舒、许雪毅)“两岸关系越是面临挑战,我们越应克难前行,扎实履职尽责,力求让更多台胞了解祖国大陆发展成就,携手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庄振文说。

  庄振文祖籍台南,20世纪80年代末就投身两岸交流一线。去年全国两会,他交了五份提案,内容包括完善台湾居民居住证使用功能、扩大台胞律师在大陆执业范围等。“今年我的提案聚焦两岸融合发展,希望帮助台胞在大陆更好享受同等待遇、把握发展机遇”。

  “我出生在大陆,故乡在台湾,亲人在两岸,为两岸融合发声,为两岸交流牵线,义不容辞。”庄振文的祖父、父亲都是台盟盟员,他牢记长辈嘱托,深入调研,了解台胞需求,反映台胞心声,还不遗余力为增进台胞对大陆的认知奔走。

  带领台胞探访浦东新区,触摸大陆经济发展脉搏;推动两岸学生“云端”交流,突破疫情不利影响;组织台青“走进人大”“走进政协”,了解大陆民主政治发展……“一位在岛内学政治学的台生了解政协情况后,座谈中主动发言表示深受启发。”庄振文说,“今年我们计划组织台青参访检察院,了解大陆法治建设,相信也会有很好效果。”

  江苏是台商投资最活跃、台企数量最密集的省份之一,走访台企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项。

  邹振球告诉记者,调研中,台企反映最多的是融资难问题。为此,他多次建议加强对台资企业分类指导,帮助台企灵活运用多种金融手段,推动陆企与台企多种形式开展合作,共享优势资源。

  “‘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被列入‘十四五’规划,这对台企在大陆更好发展大有助益。”他说,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推出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充分展现了“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的诚意善意。

  在致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福建,“把工作做到广大台胞心里”是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的不懈追求。

  两年前,江尔雄关于推动台青搭上大陆直播电商发展快车的提案,促成海峡两岸(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的设立。“作为政协委员,帮助更多台青在大陆实现人生价值,是我的一份责任”。

  在江尔雄看来,两岸交流动力在民间,希望在青年,有了手拉手,更好心连心。“要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上做乘法,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引导台湾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她说。

  今年,江尔雄带来了两份有关推动两岸民众铭记共同历史记忆的提案,其中建议征集两岸家书等涉台文献。她认为,两岸同胞走过共同的历史,拥有共同的记忆。大量散落民间的家书、契约文书、老照片等涉台文献资料承载着两岸共同记忆,希望开展好征集、抢救、保护工作,让文献背后的两岸共情故事广为人知。

  “两岸同文同种,我们将持之以恒组织各类面向台湾同胞的交流活动,力求以文化人,不断增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的国家民族认同。”江尔雄说。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