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矩阵观察】新媒体已成为维系、增进两岸青年了解的中坚力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3-09 14:20:25

微信图片_20201015170240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在台湾政治社会环境的转变下,台湾的青年族群都视为重中之重。随着资通讯科技的进步和扩溢,新媒体成为新兴传播模式,并成为台湾民众获得两岸信息的重要途径,青年族群更是受其影响深远。

  所以,当全国政协第十三届第五次会议于3月4日在北京开幕后,其中有一份《关于促进两岸新媒体产业交流合作的提案》便受到了关注,显示在疫情往返需要隔离、以及台湾当局刻意防备与污名化两岸正常往来的情况下,新媒体已然成为了维系两岸民间交往、增进两岸青年了解的中坚力量。

  新媒体在两岸青年交流中的作用

  在青年群体上,随着生活模式的改变,网络社群媒体已成为青年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然而,两岸所惯用的新媒体仍有不同,在促进台湾青年族群对于中国大陆的认知、建立台湾青年的两岸认同观念、引导与增进两岸的 “融合发展”等层面上,仍有努力空间,显示这份《关于促进两岸新媒体产业交流合作的提案》的重要性。

  新媒体对于台湾政治议题影响的最佳案例,当是2014年台湾的 “九合一”选举了,在大约62万人的青年“首投族”中,有九成以上都是Facebook的惯用者,而在该次选举中,网络上的青年群体诉求反权贵、诉诸世代正义并通过参与政治事务将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充分发挥。

  其中参选台北市长的柯文哲阵营,更以新媒体的捆绑包装与网络关键词营销等手段,透过台湾青年惯用的新媒体管道来进行宣传、掌握网络舆论风向,在该次选举中有效拿下了台北市选区将近七成五的青年选票,可见新媒体传播对于青年群体的影响力确实巨大。

  因此,台湾的青年群体已成为台湾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两岸关系建设中的主力,不断在不同领域中以各种方式体现与过往截然不同的面貌,透过选举及日常政治议题上可以发现,在台湾的青年群体中,“首投族”与大专生群体透过网络等新媒体管道,表达对于公共事务看法的行为模式是现今台湾青年群体获取关注与表达意见的方式,可见台湾青年群体具有左右并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动能。

  但伴随着“台湾主体意识”在台湾青年群体中的发展,加上两岸信息的不流通、台湾青年群体在生长过程中对于中国大陆的情感相对淡薄,还有特定政治力量与台湾自有媒体对大陆不中立的形象报导,造成台湾青年群体对于大陆的偏见和抵触心态日渐高涨。

  这些因素的产生离不开台湾青年群体对中国大陆的不理解、两岸讯息的不对称、以本土意识民粹操弄“抗中保台”等方面,让民进党有机会善用青年世代对于大陆的危机感来抹黑两岸关系、并善用新媒体与青年沟通拉近距离,导致台湾青年群体明显偏向于“独台”跟“华独”的政治倾向,进而获取美日等国际社会的支持。

  由此可见,新媒体在两岸关系中扮演的角色并定是不可或缺的,在青年群体中善用新媒体的效果,可以有效超过传统的组织战,并使青年群体对其宣传理念进一步了解,发挥创造议题、掌握青年的优势。因此,如何突破困境、使台湾青年愿意走向中国大陆,进而对两岸的“融合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国家统一产生有效认同,便成为青年群体在两岸关系中能否有效发挥引导作用的重要课题。

  新媒体在两岸青年交流中的突破口

  依据金车文教基金会针对台湾青年所进行的调查,显示台湾青年使用行动网络上网率高达九成以上,而除了通过手机或是行动装置来使用通讯软件外,其中也有大约七成的青年用户会以网络工具来进行社交软件沟通、获取讯息与搜寻新闻;另外,更有94.8%的台湾青年了解广告赞助者或媒体政治立场会影响新闻内容,所以有大约87.8%的台湾青年便曾经比较过不同媒体和网络社群的意见。

  可见,“独台”跟“华独”之所以在台湾内部具有市场,与台湾特定媒体选择性地报导中国大陆负面新闻有关,也与大陆媒体讯息无法在台湾内部顺利传播有着重大关系;因为两岸关系走向若仅依靠台湾内部的蓝营与统派媒体作为传播管道,则大陆自身真正的声音便无法直接传递,在只能依靠蓝营与统派媒体等中介者转述的情况下,在传播上便有中介者遗漏或者会错意的可能性存在。

  从两岸关系与两岸交流的未来在于两岸的青年群体来看,要将两岸关系寄望于青年群体,势必要先着手解决两岸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文化认同等问题,其实,台湾的青年群体已强化了自身的判断能力并逐步学习政治反思,因此,要如何打造吸引台湾青年认识与了解中国大陆的各种管道、进一步建立起各种双向对话平台也就更加重要了,如此方能掌握两岸青年交流的话语权,建立有利于两岸“融合发展”的“舆论阵地”。

  由于两岸惯性使用的传播媒介有所不同,使中国大陆有关台湾的宣传讯息无法真正传达至台湾社会内部,让对台宣传工作仍有不足之处,长期下来使得两岸信息严重不对称。加上台湾特定媒体加以宣染、误导了大陆的负面讯息,使台湾民众对于大陆持有误解,而该误解经政治手段的炒作后,更使得台湾社会内部对于两岸问题的分歧也越来越大。

  在社交软件工具的使用上,台湾Facebook的留言回复与讯息功能使用率高达九成五、Line的使用率介于八成五到九成之间、Instagram的使用率则有五到六成左右,而微信的使用族群却仅占全台湾人口中的112万人。至于YouTube频道,有七成的台湾使用者年龄落在20至35岁间,尽管其他传播平台上也有来自中国大陆的爱奇艺、腾讯、优酷等,但部分影像数据侑于地域限制无法收看。

  在此思路下,如何实行台湾青年惯性接受讯息的新媒体传播模式,以有效传播对台政策善意就相当关键。中国大陆为有效宣传对台湾所释出的多项惠台政策,已将现阶段台湾青年群体习惯使用的各种新媒体管道纳入,制作面向台湾青为主的各项新媒体节目,通过新媒体平台来提升相关宣传工作、提高对台政策的宣传整体效果,以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的和平与发展。

  因此,要如何整合相关媒体,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与自媒体等平台,在对台宣传的传播网络上建立有影响力的“舆论阵地”,使台湾的青年群体能够产生更多的两岸共鸣,值得思考,可见《关于促进两岸新媒体产业交流合作的提案》有其需要性,似不失为一良方。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