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学者赵建民:两岸若能回归和平 就不用猜什么时候战争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3-17 09:44:14

俄乌冲突让台海安全受关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日前指出,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在内从来不承认也没有承诺台湾所谓的“主权地位与领土完整”,却都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且反对“台独”。台湾地区不该像乌克兰一直刺激大陆,民进党当局应从源头解决问题,使两岸回归和平发展道路,这样就不需要猜测什么时候台海会爆发战争。

赵建民分析,中国大陆目前人口、产值都是俄罗斯的10倍大,但美国在台海地区没有“北约”做后盾,只是单独面对台海情势。日本自卫队不是正式编制的军队,不会出来打仗,所以美国在台海地区是单独作战,但美国总统拜登一再说介入乌克兰战争会引起世界大战,那美国独自面对中国大陆会引起什么战争?因此有些人对这情势评估太过宽松。更何况,欧盟加上美国的GDP约38兆美元,俄罗斯GDP1.7兆美元,欧美GDP是俄国的22.4倍,军力是俄罗斯近4倍,可是美国与北约都不愿意出来对抗俄罗斯。

赵建民表示,台湾岛屿面积约3.6万平方公里是乌克兰面积的十六分之一,乌克兰有纵身;乌克兰有4400万人口、俄罗斯有1亿4000万人口,因此俄乌对比落差没那么大。但台海发生战争,导弹对台影响远超过导弹对乌克兰的影响。

赵建民说,蔡英文面对俄乌战争的反应,第一时间说要严防对方认知作战影响台湾的士气;二是她戴钢盔检阅后备部队的“教召”;三是盘点防空洞;四是外岛用信号枪。其中防空洞虽盘点台湾共10万5000个,台当局又称总共可容维8600万人。但实际勘察防空洞的状况,就会发现很多是唬人、展示用的,根本实际上不存在。

赵认为,蔡英文戴钢盔检阅后备部队的教召,像是扮家家酒;外岛用信号弹,更像一次大战的作法。2天前苏贞昌曾说当兵2年是浪费时间,这不是给年轻人质疑“需要当兵吗”?民进党当局毫无危机意识,维护台湾安全如此草率,反而老百姓还有点危机意识。

赵表示,看乌克兰的情况,就知道国际强权不可靠,所以民进党当局不能把生命财产寄望于外人,这就需要源头管理,也就是要与隔壁的强权搞好人际关系,能不能找到和平发展交往的路线、

赵指出,台湾对大陆过去的警告都非常不在意,例如2015年大陆提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岛内政客当笑话讲。中共十九大提出反对“台独”的六个任何,可是当时的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提“六个不变”,其中第一个是捍卫“台湾主权”的决心不变。台湾一直刺激大陆,才导致两岸关系这么紧张。

赵建民说,2005年陈水扁推所谓“公投入宪”、“加入联合国”等“台独”作为,促使大陆提出《反分裂国家法》。如今蔡英文提了“新版两国论”,会不会促成大陆年底20大提出《祖国统一法》,并加快速统一的速度?加速统一的前提是“反独促统”,大陆将统一提上日程,其实是加大对“台独”的打击。因此,民进党当局要不要思考哪些作为可以降低两岸战争的可能性?也就是说,台当局若能从源头解决问题,使两岸回归和平发展的道路,台湾根本不需要猜测台海哪一年会发生战争。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