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官员不懂避战 如何免除“台海开第一枪”的恐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3-17 11:06:43

俄乌大战爆发之后,台海不可避免成为下一个可能冲突“热点”,美国前国务卿季辛吉早就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警示台海的险恶。无论俄乌战争如何收场,可以确定民进党当局若顽固走“抗中保台”路线的危险性。

“抗中保台”具有危险性

“美、英、澳连手迫使解放军开第一枪,对台发动有限战争,全球连手对付中国大陆,一个不稳定的中国将使其发展与国际地位倒退数十年”。这是去年出现的一篇文章,由于论点偏激,充满了阴谋论,当时并未受到注意,但最近在网络发酵,这就是俄乌危机的立即效应,过去被视为不可能之事,可能成为活生生的事实。

中国是否动用武力收复台湾?是过去几年国际社会最热衷的议题,美国军方高阶将领甚至提出“2027年时间表”,但多数学者专家认为可能性极低,但俄罗斯总统普京断然对乌克兰展开军事行动撼动了传统思维,不过各界判断不一。

一派认为,普京可以,习近平当然也可以。特别是,美国领导的北约组织对俄罗斯都投鼠忌器,拒绝军事干预乌克兰战争;面对台海问题,大陆拥有绝对军事优势,美国却对台湾地区坚持 “战略模糊”立场,使得武统更具有可能性。至于西方国家采取的经济制裁,假如俄罗斯能承受,总体经济实力是俄罗斯10倍的中国更可自立、自助。

另一个观点则认为,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不如预期顺利,遭遇乌克兰的顽强抵抗,损失惨重,俄罗斯低估了乌克兰的御敌决心,现在又面对严厉的制裁,将拖垮俄罗斯经济,因此,记取俄罗斯的教训,解放军将不敢轻易行动,否则一旦军事行动失败,将导致不良后果。

不过,中国统一问题与俄乌危机有本质的区别,中方也不会因俄乌战争而调整对台政策及统一进程。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最近做了最具代表性陈述: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乌克兰问题则是俄乌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

民进党高层太“好战”

令人担忧的是,俄乌战争并未改变民进党当局对抗大陆路线的选择,台海战争的风险反而更高。中国在联合国大会及安理会谴责俄罗斯决议案中选择弃权,同时间反对“台独”,坚持统一目标更为坚定。

王毅分别警告美国与台湾民进党当局,纵容鼓动“台独”势力发展,挑战和掏空一中原则,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不仅会把台湾地区推向危险的境地,也将给美方带来难以承受的后果;以及民进党当局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中,歪曲台湾的历史,割裂台湾的跟筋,到头来必将葬送台湾的未来,杨洁篪在和苏利文会面时,也提出相同的严厉警告。

反观台湾方面,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表示,“乌克兰与台湾地区的局势本质不同”,并声称“有信心维护台湾安全”;民进党认为,拥有台湾海峡天险、位居“第一岛链”要津、全球生产链枢纽、以及台军防卫台湾的意志及战力也不断提升,将可吓阻大陆。台湾地区这次更从美国的“抗中代理人”,跳到第一线挥舞谴责、制裁俄罗斯大旗,除标榜所谓“自由民主价值”、“美台战略伙伴关系”之外,更希望在国际社会刷脸。

俄乌人民陷入战火,台湾地区隔岸观火,绿营官员言谈慷慨激昂,台当局外事部门主管吴钊燮高调“警告大陆不要错估形势,否则付出惨痛代价”;台当局副领导人赖清德也宣称,“若大陆对台发动战争,将是一国对抗多国,甚至整个国际社会”。民进党官员充斥好战、不惜一战的思维,却罕见探讨如何消弭战争根源,确保台海真正和平安全。

台湾地区不是乌克兰,但战争造成的毁灭与灾难是相同的,“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并非危言耸听,季辛吉早就担心台海成为战争热区,开“第3次世界大战”第一枪,台当局领导人应有责任免除“开台海第一枪”的恐惧。大陆一再宣示和平统一方针不变,民进党当局至少应对两岸和平作出表态。

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