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林淑玲:美国有求于中方 民进党看到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3-22 12:59:39

(评论员 林淑玲)中美领导人18日进行视讯对话,就俄乌情势交换意见,也谈及台湾议题;前者是美国想谈的,后者则是中方要求美方表态重点之一。美国希望中方协助斡旋俄乌战事,拜登明确提出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算是表达一定诚意。会后民进党急着就习拜谈话表态,指“中国官方诠释与美方说法有落差”,显示这项对话对民进党当局甚具杀伤力,台湾摆脱不了成为美国的棋子,被当筹码运用的命运。

在习拜对话后,民进党19日下午发布措词强硬新闻稿批抨大陆刻意扭曲谈话内容,发文基调和蔡当局回应大相径庭。台当局新闻稿只强调“感谢拜登政府重视台海和平,呼吁中国应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制止其暴行。”民进党则很鹰派,直冲着大陆而来。但两者共同点是,都只字不提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独’”、一个中国政策”的事。这是近来中美领导人对话台湾最怕的事,美方却每次都会提。去年11月中美领导人在拜登上任后的首度视讯会谈,拜登也表态“不支持‘台独’”、一个中国政策”。

民进党的新闻稿就如同去年11月“习拜通话”后台湾当局回应,不肯承认拜登说过“不支持‘台独’”、一个中国政策”,硬是指控大陆扭曲。这种事黑就是黑,白就是白,如果媒体刊出拜登没有讲过的话,美国官方会立马更正,用不着民进党去说东说西。会后白宫并未对中方媒体导报有意见,民进党指大陆扭曲拜登谈话内容,沦为自说自话。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习拜对话时,蔡当局态度很鹰派,直呛大陆不手软,但这次官方态度放软,黑脸的角色改由民进党扮演,可见绿营“亲美抗中”基调虽没变,但官方已略有顾忌,把黑脸抛给民进党来做。

蔡当局这项态度的微调,显与当下中美情势有关,美方应与蔡当局沟通过。

这次习拜对话是美方发起,美国对外声称,要求中国加入制裁俄罗斯,勿支援俄战事云云,甚至还放话若中方援俄,也要一并制裁中国。但这显然是美方对外爱面子的说法,如果只是这样,美国何必要求与中国领导人对话,还颇有诚意的在台湾问题上表态。美方无非是希望中方协助斡旋俄罗斯停止战事,现在也只有中国领导人有实力在这场战事中扮演和事佬,让战争尽早落幕。俄乌已打了20多天,美国发动盟友制裁俄罗斯,全世界都被拖下水,俄乌都是能源生产国和粮仓,美国发动抵制不买俄罗斯石油造成油价暴涨,通膨严重,全球经济都受累;对俄乌能源、粮食依赖甚深的欧洲,再加上必须分摊照顾乌克兰难民更是重灾区。美国表面上对俄罗斯进行加码无上限的抵制,习拜通话实际上向中方求援意味甚浓。

换言之,台湾也清楚看到这次的习拜通话是美方有求于中方,现在有能力让普京按下停战钮的也只有中国领导人,只有没被美国卷进制裁纷争的中国才办得到。当然前提是,美国不要再从中扮演战争搧动者的角色,赶快让乌克兰诚意的回到谈判桌,早日停战,让难民回家,重建家园。就如同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各国已经十分困难了,既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又要保经济保民生。作为大国领导人,我们要考虑妥善解决全球热点问题,更要考虑全球稳定和几十亿人民的生产生活。”因兹事体大,台湾当局这次不敢在习拜对话后惹事,免得变成真正的“麻烦制造者”。

从台湾当局在习拜会后的低调,可看到美国真的是非常重视这场会谈,美方色厉内荏,拜登实际上是去拜托习近平来当和事佬。俄乌打了20多天,美国与欧洲国家都了解普京是狠角色,美欧不敢出兵参战,深怕引爆世界大战,尤其是核战。美欧制裁当然让俄罗斯受创很深,但若继续打下去,不但乌克兰完蛋,世界经济也跟着完蛋。2022年11月8日美国期中选举是拜登的期中考,如果经济惨不忍睹,他能赢吗?

民进党在习拜会后发新闻稿指“北京经常刻意扭曲美中谈话内容”是大内宣的产物。绿营必须这么说,来洗脑民进党支持者,美国并没有说“不支持‘台独’”,也没有提一个中国政策,继续把票投给民进党。世界在变,只有民进党不变,中美关系格局在演进,台湾作为美国的筹码会愈来愈微不足道,最后只剩下被美国提款的功能。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