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八方来论】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独” 对民进党当局杀伤力极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3-24 16:51:00

习拜

3月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图源:新华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3月18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进行视频通话,两国元首就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台湾问题也是讨论的焦点之一。

近两年来,美国某些政客在台湾问题上不断煽风点火,导致台海局势陷入高度紧张,同时也严重冲击和破坏了中美关系。

针对这一严重态势,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指出,“目前,中美关系还没有走出美国上一届政府制造的困境,反而遭遇了越来越多的挑战。特别是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是十分危险的。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其实,习近平主席上次与拜登总统的视频通话就已经做过明确警示,这一次习近平主席又对美方发出严肃警告。

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独” 对民进党当局杀伤力极大

对话中,拜登总统也再次明确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明白无误地告诉民进党当局,不要对美国支持“台独”心存幻想和侥幸,更不要在“台独”上冒险。台海真的有事,美国不会为之而战。

然而随着俄乌开战,台海被全球媒体点名是“下一个战场”。不过对于“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疑虑,此前美方及台湾民进党当局都竭力否定,民进党政客宣称“台湾地区位处战略要冲,美国的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盘石,不会重演乌克兰惨剧”。

蔡英文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图源:台媒

拜登的表态无非又给岛内“独派”分裂势力浇了盆冷水。会后,民进党当局急着表态,指“大陆官方诠释与美方的说法有落差”,显示出这次中美元首视频对话,对民进党当局杀伤力极大。

微信截图_20220324164844

台媒报道截图

“华夏经纬网”特约评论员言未央指出,民进党自2016年上台以来,把“倚美抗中谋独”作为其两岸路线,分裂国家,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制造了当前两岸兵凶战危的僵局,这是中国大陆不能容忍的。而民进党当局之所以胆敢对抗大陆就是认为有美国撑腰,把美国当作“靠山”,狐假虎威。如今,美国已经明确表态不会冒着“颠覆”中美关系的严重后果而挺“台独”,明确不支持“台独”,也斩断了“台独”幻想。这无疑对岛内“台独”分裂势力釜底抽薪,一记当头棒喝。“台独”分子把美国作为后台正在动摇。民进党当局若继续搞“台独”,制造两岸对峙局面。这不仅影响到中美关系良好发展的问题,更是影响到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

台学者:台湾“疑美”是必要的,否则被当筹码卖了

岛内学者陈国祥在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质疑,中美实力差距缩小,美国的单极霸权已经摇摇欲坠,在国际上有求于中国的事情越来越多,美国会不会为此出卖台湾不是无中生有的猜测。美国不奉上一些好处,就想对方乖乖配合,想吃免费的午餐?

中美

中美示意图 图片来源台媒

陈国祥指出,对于北京来说,美国能给的最大好处当然是“台湾问题”。美国如果求助中国大陆殷切,“捍卫台湾”的承诺还会坚若盘石吗?或者把台湾当作筹码,谈出好价钱后在妥协性的“交易”中把它给卖了?台湾必须担心美国实现所谓承诺的现实困难。“疑美”绝对是必要的,否则成为被美国运用的战略棋子,成为弃子后还执迷不悟。

张亚中:台湾若继续让美国予取予求 最终人财两失

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教授在同香港“中评社”智库基金会共办的研讨会上指出,由于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起不再接受“九二共识”,两岸政治关系断裂,使得台湾只剩下“美台关系”,这也使得美国完全得以主控“美台关系”,而让台湾陷入完全被动的困境,让美国予取予求。虽然美国朝野对所谓“提高美台政治位阶”已有共识,但是到目前为止,“不承认台独”仍是美台关系的天花板。如果台湾再不能用自己的智慧处理两岸关系,如果再随意相信美国对台湾所谓的承诺,如果仍以为“印太战略”有利于台湾,那么最终可能落得人财两失。

香港“中评社”评论员林淑玲分析指出,台湾方面也清楚看到这次的中美元首通话是美方有求于中方,现在有能力让普京按下停战钮的也只有中国领导人,只有没被美国卷进制裁纷争的中国才办得到。因兹事体大,台湾当局这次不敢在习拜对话后惹事,免得变成真正的“麻烦制造者”。

港媒:中美关系格局在演进 台湾“筹码作用”逐渐弱化

林淑玲认为,民进党发新闻稿指“中美谈话内容有落差”是大内宣的产物,必须这么说来洗脑民进党支持者,让他们误以为美国并没有说“不支持‘台独’”,也没有提一个中国政策,继续投票。世界在变,只有民进党不变,中美关系格局在演进,台湾地区作为美国的筹码会愈来愈微不足道,最后只剩下被美国提款的功能。

国民党:台湾方面应该丢掉幻想,面对现实

黄介正

国民党国际部主任黄介正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国民党国际部主任黄介正发文解读,美国的“四不一无意”,可归纳为几点,第一,不寻求与中国大陆打新冷战;第二,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第三,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第四,不支持“台独”,及无意与中国大陆发生冲突。而美国对台的表态,台湾方面对此应有的认识,就是“丢掉幻想,面对现实”。

微信截图_20220324163634

台湾网络上也掀起热议,岛内网友纷纷留言:“不是台美关系史上最好吗?”、“蔡当局还在装睡?”、“偏偏有人愿意蠢,坚若盘石呵呵”、“美国人的话可以相信?”、“817梦碎了”、“塔绿班心碎”……

究竟是两岸和平往来,民众不用再担心战事发生;还是愿意继续作为美国的棋子、被当筹码运用,就看民进党当局会如何智慧地处理两岸问题了。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