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当局在美方施压下 确定将恢复一年征兵制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3-28 11:15:21

B02A00_P_01_02

台军方透露,在美方压力与建议下,确定将恢复一年征兵制的政策,只是恢复的时间未定,仍待评估。图为台湾陆军特指部特5营官兵执行战备任务训练的脚步未曾停歇。(军闻社)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3月28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军方消息管道透露,蔡英文当局在美方压力与建议下,确定将恢复一年征兵制的政策,只是恢复的时间未定,仍待评估。台军现今兵力总员额为21.5万人,恢复征兵制势必扩军,将官员额也会增加,但扩军规模的兵力员额尚未确定。台军方官员说,须待今年汉光演习计算机兵推与实兵演练后,才能明确。

据了解,蔡英文办公室认为台防务部门对役期延长政策说得“快了些、多了些”;为此,蔡英文近日当面责难台防务部门高层的说法,已在军中迅速传开。台军方官员分析,对于恢复1年征兵制,蔡办希望是由下而上,借俄乌战事带动民心,顺应民情而恢复,而不是让外界认为是蔡当局主动,由上而下发动。

美方一直认为台湾地区应展现自我防卫决心,4个月的军事训练役期太短,继施压台军强化后备战力后,也要求应延长役期。俄乌战事一发生,美即指派由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率领的跨党派资深代表团窜访台湾,据相关官员表示,穆伦等即关切台湾的自我防卫决心。

台防务部门表示,恢复1年征兵案正搜整各界意见、研议中,尚未定案,必须综合考虑敌情威胁、防卫作战需求,以及部队训能训量扩充等相关配套,以符合现代化战争之需求。

台军方官员说,目前征集的4个月军事训练役男,每年约8万余人,这8万余人并不算在21.5万兵力员额中,如果恢复征兵制,就要算进去,但不可能恢复到以往“精粹案”时的27.5万人。根据今年度台湾防务预算书,目前台军总员额包括军官3万6232人、士官8万9706人、士兵4万4127人。

英系民意代表罗致政日前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质询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如果4个月役期不够,要延长就要“修法”,只有1年是不必“修法”,在不考虑“修法”的情况下,只有两个方案,一是维持现行4个月的军事训练役,一是恢复常备兵1年的役期。

邱国正答复“是”,邱并说,台防务部门倾向“不修法”,因“修法”的审查太花时间,他对说4个月的训练役,无法打仗。军方官员说,邱国正的说法等于“泄了题”,要延长役期,答案只剩恢复1年征兵的方案。

事实上,台军方内部已讨论到,不论何时恢复征兵,时间都要一刀切,即某年次以后出生的役男役期恢复为1年。

但届时可能会发生一个问题,在此年次之前出生的役男,若因求学而延后服兵役,仍只须受训4个月,同年正常服役的人,却要当1年兵,心理一定会有所不平。

另一个问题是,恢复1年役期后,台军其实不需要这么多兵力,但兵役制度一定要公平性,如何解决,是扩大替代役员额,或是另订相关方案,如设新单位保护较脆弱的台湾基础设施等,有待讨论议定。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