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大战 蔡英文这句话又被骂翻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3-04 10:04:40

华夏经纬网3月4日讯: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俄乌战争持续,美国总统拜登表态不会派兵,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近日甚至公开警告,台湾恐成为下一个被攻击对象,一时之间使“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传言甚嚣尘上。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去大肆宣扬“现在是台美关系最好的时刻”,多次呼应美方立场,随着俄乌战争爆发,在各社群平台创造超过100万则留言,也使“疑美论”再度成为讨论焦点。

《TPOC台湾议题研究中心》3日PO出近期统计报告,透过“QuickseeK快析舆情数据库”,分析普京宣布指示军队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展开特别军事行动至今,网络讨论乌俄战争的舆论风向,并依照留言主题进行话题类聚。结果发现,乌俄战争引发台湾网友大量讨论,在各社群平台、新闻网站创造超过100万则留言。

其中讨论多聚焦在“台湾”,共约有25万笔留言。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加油”、“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等内容高居讨论声量前三类,占整体超过4成,但也有25.9%言论聚焦于“谴责美国不帮阿富汗和乌克兰”、“认为美国不出兵乌克兰也不会帮台湾”、“认为真正的恶魔是美国”,显示“疑美论”仍然占不小的声量。

进一步分析这些“疑美论”的内容,结果发现,这些言论最主要流传的渠道是透过Line Today国际新闻分类,占总体16.4%,其次则是PTT八卦板(Gossiping)占约13.4%、Line Today国内新闻分类占10.4%。此外,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官方Facebook粉丝专页也出现在流传频道中,占7.5%,主要留言来自于部分网友质疑蔡英文的“亲美”路线,留言批评灌爆她的脸书。

20220303006057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本报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蔡英文2016年上任以来,不断宣传现在是台美关系最好的时刻,多次呼应美方立场强调台美关系“坚若盘石”。然而,每当有国际重大危机出现,例如去年美国宣布美军撤离阿富汗,就引发不少“疑美论”、“美国不可信”的质疑声浪。就这次网络舆情统计数字观察,尽管“美国不可信”的论调非最大宗,但所占逾4分之1的比例也相当高,时值乌克兰情势严峻、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台海局势的此时此刻,不该忽视社会上这一股不小的声浪,应该就安全策略议题作更充分的沟通。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