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乌克兰战争对台海局势的影响— “美国依‘台湾关系法’介入台海更深”的说法过于武断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3-29 10:53:30

275183_700x700

作者 贾不妙 特约评论人

俄乌战争已满月,战事发展胶着,尚无在短期内结束的迹象。这段期间,台湾屡屡被媒体拿来与乌克兰相提并论,“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台湾民众受到战争影响,愿意挺身捍卫台湾的民意高涨,并对美国是否会派兵驰援未抱有太大希望,但台湾安全部门主管陈明通表示,美国没有“乌克兰关系法”便透过各种方式介入,何况台美之间有“台湾关系法”,似在暗示华府介入台海局势不会只有军事一途。

俄乌情势对于台海局势的影响或冲击,最直接的反映是在多数台湾民意愿意延长兵役期限,从目前4个月的军事训练,修正为一年的役期,而且逾七成民意愿意为台湾而战,另有四成的民意认为,美国不会为台湾出兵,但有四成民意却认为美国会出兵护台。

观察台湾的政论节目,讨论乌克兰战争已是每天必做的功课,其中看衰俄罗斯的占多数,持台湾不要挑衅大陆,并以乌克兰为活生生的例子,不要寄望美国会援助台湾,反而是少数,因为美国只会顾及其国家利益,在衡量中美关系的利弊得失下,台湾很可能成为美国的弃子。

从这里我们可以发现,美国是台海局势的一大自变量,台湾的民调走势是随着美国对乌国的支持力道在起伏变动,换言之,台湾在看乌克兰的战事发展,其实也是在脑中猜测美国会不会派兵护台。

陈明通28日回答民意代表询问中国大陆在俄乌冲突之下,对台战争会更有信心还是更谨慎?陈明通答复,会更谨慎,因为美国没有介入乌克兰战争,就是怕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但实际上美国以Datalink(数据链路)等手段介入。美国与乌克兰间没有“乌克兰关系法”都可以介入到这个程度,何况美国拜登政府将“台湾关系法”摆在这么前面。

陈明通在回答另一位民意代表问题时表示,乌克兰给出的警讯就是不能轻易发动战争。而台湾也不是“弱鸡”在这边等、“闲闲没事干”。

陈明通的话透露出民进党当局对于美国在乌克兰战争中的角色,很可能也会复制在台海军事冲突中,亦即美国依据所谓“台湾关系法”,除了会提供防御性武器给台湾,美国也会从其他方面提供台湾所需的信息,尤其是提供解放军情报,让台湾军方知道解放军的动向,及时锁定,发动反击。

此外,各国现役或退役军人涌向乌克兰,许多国家表态力挺乌克兰,代表这不是一场单纯属于俄乌之间的战争,而是一场国际化的战争。同样的,一旦台海爆发战争,也不会只局限于两岸之战,美国、日本、澳洲、英国、法国、印度等国都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介入,台海战争一样国际化。

从台湾看乌克兰战争,这似乎是一场为台海两岸预拟的战事,而美国的角色与作为则让台湾人用放大镜检视。美国是否会如陈明通所言在所谓“台湾关系法”的规范下,会介入更深,恐怕还有待观察而非如此武断下定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