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学者:大陆若对台湾政治形势感到绝望 非“武统”不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3-31 09:56:41

台湾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中国国民党智库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30日在“台军对抗解放军对台军事行动的能力与挑战”讲座指出,台海会不会发生战争,真正要看的是大陆在当时对两岸情势的看法,因为“武统”其实是政治决策,若大陆对政治形势感到绝望,那他非发动不可。

香港“中评社”指出,揭仲“台军对抗解放军对台军事行动的能力”与“台军未来的挑战”提出看法。他表示,台军已有强大战略预警能力,而且有其他国家或地区(即美国)的情报资源,已逐步完备一体化的联合防空作战体系,可有效整合各雷达站、空中预警机、船舰等观测到台海周边动向,即时传到指挥所并能及时提供战斗机、防空导弹系统因应。

揭仲指出,大陆讨论台海战争,除了先进军备,也非常讲究速战速决;2015年起进行军事革新,预估2025年军事力量会明显提升,包括更多主战装备加入、新一代联合作战体系打造,以及后勤补给能力的提升等;2035年可以24小时内完成准备,大幅缩短整军时间,加快动员时间令台军反应不及。

揭仲说,因为速战速决才能在最短时间瓦解台军反击能力,且才能避免境外势力包括经济手段与军事手段的干预,也可避免与反华分子滋生事端。

揭仲表示,可是台海会不会发生战争,不是只看两岸军事对比,真正要看的是大陆在当时对两岸情势的看法。因为对台发起军事行动其实是政治决策,战力够的时候也许还会考虑其他因素,但如果对政治形势感到绝望,不管战力够不够,也非发动不可。

揭仲警告,两岸之间还是有非常多的意外的事可能会发生,当前两岸官方没有互动机制,又没有任何可以避免危机的机制状况下,一旦意外事件发生,很可能会导致各方都没预料到的冲突而变成战争。

揭仲建议,台军未来需持续提升战略预警能力、动员评估机制和加快平战转换时间;而台军没有战术核弹头,所以不需要开发射程太远的武器,应多发展攻击范围可达大陆东南沿海的短程打击火力,并强化网状式作战能量、进行后备部队改革等。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