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本土疫情爆发在即 民进党当局不能只会赌运气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4-07 09:35:18

台湾本土单日新增确诊案例5日飙破200例,且全台散发,显然即将走向小区大爆发,此时到底要维持清零还是与病毒共存,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时中抛出“经济防疫新模式”,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喊“新台湾模式”,民众看了还是雾煞煞。台湾《中国时报》社评指出:其实说穿了,民进党当局现在的防疫政策就是“半松半紧,且战且走”,在不加强管制下,期望疫情不要太严重,这简直是在赌运气,台湾哪有这个本钱?

疫苗接种率仍然不足

在疫情突然爆发的此时,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却在3日宣布放宽限制,松绑轻症及无症状确诊个案解除隔离的条件;未来接种3剂疫苗者若确诊,还可能缩短健康管理天数,甚至不予匡列,意思是打满3剂就不管了。这么豪迈的放手,既和现行疫情趋势矛盾,也和一直以来的防疫政策矛盾,民众看不懂指挥中心的防疫逻辑,对未来更是茫然无措。

陈时中对当前防疫战略方针的解释是:“趋近正常生活的积极防疫”。但这话不通,要正常生活就无法积极防疫,要积极防疫就无法正常生活,所谓的“趋近”到底有多趋近,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语焉不详。其实这是因为民进党当局很想松绑防疫,好活络经济讨好选民,让陈时中带着辉煌战果参选。但天有不测风云,疫情大爆发打坏了民进党的布局,原本要放宽的脚步被迫得改变,但民进党当局却心存抗拒,以致于整个防疫政策飘摇犹豫。

感染奥密克戎症状轻,岛内99.73%都是轻症或无症状,至今只有5例中重度患者,多是年老体弱的长者,其中1死亡,还有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但也只是中度。很多人因此将之模拟为流感,认为再继续用大量资源进行清零,不仅无法成功,还会拖垮疫调医疗体系。话是没错,美、加、泰、马来西亚等国打满疫苗入境都不必隔离,韩国即使每天高达数十万人确诊,也不再匡列隔离,因为根本已无应对能量。但欧美经历多波疫情,加上疫苗施打率高,人民几乎都有抗体,民意也强烈抗拒管制,政府放手是不得不然。

台湾地区状况并不相同,最大问题是疫苗接种率不足,第1、2剂在8成上下,且接种过了半年多,抗体已减退。第3剂只打了人口半数,12至17岁才刚开放接种,75岁以上长者接种率最低,偏偏长者的重症和死亡率皆高。一旦疫情爆发严重,必然出现重症与死亡,届时台湾民众心理上必定大受冲击,开始怪罪指挥中心平常守得很紧,却在风雨来袭时撤下防卫网。果若如此,陈时中将光环失色,民进党当局的防疫神话也会一夕破功。

勿流失防疫黄金时机

既然民众的抗体保护力不足,要压制大爆发的曲线,台当局就必须尽快采取防堵措施。第一是大量筛检加匡列隔离,找出并截断传染链。基隆做美其名为“全民防疫爱心筛检”的普筛,新北市开设筛检站,其他县市也应该跟进。其实民众自行购买家用快筛也很方便,可以更主动自我侦测,以强化筛检效率。

第二,暂停大型活动,必要时停止餐厅内用,务必在1个月内把确诊数压下来。民进党当局急着解封,但在第3剂接种达到7成前,台湾小区对病毒的防护力仍然不足,必须靠着尽量减少人际接触来阻断传播。深圳用1周的封城加普筛,成功实现了动态清零及生产复工,显见短期封城确实能有效切断病毒散播,不妨参考一二。

第三,采取更积极的措施拉高疫苗接种率,长者的接种率必须再提高,12至17岁的接种也必须加快。台湾正处于一场抗体与病毒的赛跑中,在整体免疫力没追上来前,必须想尽办法压制病毒。万一案例大增,应让轻症或无症状者可以在家中隔离,以保留医疗资源。如果有长者坚持不打疫苗,至少应谢绝社交活动,否则真的只能后果自负了。

防疫本来就是且战且走,因为变量太多。民进党当局的问题是,在挡不住疫情时拿不出一个政策调整路线图,也不敢明确告知民众疫情可能变坏的状况,又没有勇气和担当去升级防疫管制。过去大内宣营造的防疫神话,如今成了让民进党当局左右踌躇的束缚,但防疫攸关全民健康,民进党当局不能再坐视防疫黄金时机流失了。


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