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民党国际部主任黄介正:乌克兰战事让台湾以不流血的方式进行模拟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4-08 16:11:03

  

国民党国际部主任黄介正

国民党国际部主任黄介正 


  【华夏经纬网报道】国民党国际部主任黄介正日前在一场座谈会上表示,外国协防台湾受诸多条件限制,其中包括适法性问题、协防国领导人性格、该时间点的国内事务,以及不同协防力道与方式。他认为,乌克兰战事让台湾以不流血的方式进行模拟考,但外国人如何看待台海战事,也将影响外国对协防台湾的态度与形式。

  黄介正首先指出,大家期待美军协防台湾,但协防定义可以是广义也可以狭义,一般人都认为是武力协助,但从乌克兰战争可以看到,此处也是很多国际关系论述的实验场。他表示,台湾民众关心狭义的武力协防,最会想到两个解读,一是 “你帮我打”,另一个是 “你帮我,但我自己打”,乌克兰战争的经验让台湾人发现,美国原来真的不会出兵,许多民调也显示出来,大家过去想象 “台湾只要搬椅子就好”,美国会出面,我们不用太紧张,有大哥在。

  至于会不会协防,黄介正从四个角度说明,第一 “适法性”的问题。尤其联合国对台海战事的态度,它的决议可以给予协助台湾的国家相当大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包括协助台湾的国家的国内法适用,在日本最重要就是战后宪法、在美国则是台湾关系法,这些协助台湾的国家,是否可以透过其国内法律的解释来处理协防台湾事务。

  他强调,第一个小条件是当时的总理总统是谁,不同的党派、政治性格,优柔寡断或暴虎冯河导致的差别很大;第二个小条件是国内政治情势如正在搞选举,或有重大灾难事件发生,让国内事务远远优先于国外,也会影响是否协防台海战事。

  第二则是时机点的考虑,尤其是预警时间。黄介正指出,乌克兰战事之前,2014乌东战事发生至今,至少已有8年预警时间,或扩大来说,冷战后已经提出许多预警,包括俄罗斯多次宣告的红线与后果,就这次俄乌战争发生前来说,真正军事准备预警最短至少也已有一年。他举例,美国 “沙漠盾牌”行动半年后发动 “沙漠风暴”战争,这半年期间本有很多外交运作空间, “战略预警是否当一回事,掉以轻心很可能就错失预警时间”。

  第三点,黄介正指出 “地缘”问题。他强调台海重要性自不待言,其中有两个概念,一是海上空中交通线的重要性,将影响台海战事发生后世界各国是否协防台湾,小范围军演就已经让船舶飞机无法经过,若台海发生危机,阻绝的海空域会让大家仔细考虑台湾的战略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尤其影响日本的贸易运输航线。

  他并强调另一个地缘因素:升高。黄介正说,以往学界说的升高,都是指武器的升级导致战事升高,不过台海则要看 “横向”的升级,亦即不只是两岸打,也会有其他的国家参与进来。

  第四点则是协防力道。黄介正认为,协防国家可以协助的形式各有不同,俄乌战争中武装力量不接触的方式已成鲜例,其他国家只提供武器,让台湾人自己打。但这将导致其他的问题,如其协助是否适合?各国武器系统不一、台湾会不会用?补给来不来得及?台湾近期已警觉到这些问题,自己的军备必须赶快囤货。

  “我不悲观也不浪漫,所有讯号都要持平来看”,黄介正说,即使如英美两国联合对利比亚空袭,为避免友军误击,双方还要在地图上画清楚一条红线来炸,而要进入台海战区协助作战,中间的问题都很大,这还未提及语言不通、通信不通, “指管通情都是问题,光驻韩美军为指挥问题都可以谈十几年,平常没有联合演习就要一起来打,很难”。

     此外,他认为乌克兰战事让台湾以不流血的方式进行模拟考,这是老天爷对台湾的眷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