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自我管理期间会见美国窜访团 来兴师问罪台军“四不买”宣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4-15 09:16:52

美国访台

美国联邦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格雷厄姆,昨日晚间率团搭乘美国军机抵台窜访。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继2月底,美国总统拜登派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率团窜访台湾地区后,时隔不到两个月,共和党首席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再率五名官员搭乘专机“旋风”窜访台湾,隔天傍晚启程返美,在台时间仅一天。

兴许是受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突然“技术性”染疫推迟行程的影响,这一次,台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一改往常大肆宣传的态度,接受媒体访问时仅回应“没有宣布时,这边没有进一步信息”, 直到该窜访团落地前都没有正式证实此消息。

美国议员访台

美国窜访台湾的六名议员 图片来源台媒截图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消息,台当局安全部门高层官员表示,这是美国今年第一个来的参议员团,该团成员近年来推动了多项所谓“友台法案”,如:格雷厄姆及梅嫩德斯分别担任2019年“亚洲再保证倡议法”的共同提案人及联署人,该法旨在重申美国对台安全承诺,吁请行政部门定期对台军售,并依据所谓“台湾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鼓励美资深官员窜访台湾地区。岛内民众纷纷留言指出“又来捞钱了”、“又来拿订单了”……

台网友留言

美国在台协会(AIT)昨日晚间指出,窜访团在台期间将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台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等会面。

不过,由于近期岛内本土疫情蔓延,继日前蔡英文办公室有一名导览志工确诊后,民进党当局各核心机构已有13人确诊新冠肺炎,匡列的密切接触者高达数十位。蔡英文此前也因家人确诊新冠肺炎被居家隔离,虽然今日凌晨解除隔离,但按防疫规定自今日起,仍进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阶段,持续至4月21日。蔡英文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间便着急恢复公开行程,与美国议员会面,不免引起民众担忧防疫问题,也让人猜测美国派这6名议员是仓促的决定。

台网友留言1

除了民众习以为常的“捞钱”外,参议院窜访团此行大概还有几个目的——

第一,由于台湾地区刚被佩洛西“放鸽子”,且拜登政府预定5月启动建构的“印太经济架构”(IPEF),两位灵魂人物、贸易代表戴琪与商务部长雷蒙多都表达了目前没有意愿要台湾地区参与。接连泼了民进党当局两盆冷水,所以紧急派人来安抚台湾情绪,继续哄骗“美台关系坚若磐石”。

第二,据台湾《中国时报》称,台当局防务部门11日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明确表示了对美军购有“四不买”,包括不买第二座远程预警雷达、不买“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不买美军退役军舰和不买“黑鹰”直升机。岛内网友认为,拜登听见了台军方的“不买宣言”立刻派人来兴师问罪。

台网友留言3

第三,挽回佩洛西“技术性确诊”的面子。外界舆论都认为佩洛西暂缓窜访台湾的行程,可以看出美国现阶段还是不敢将对台政策清晰化,避免与中国大陆正面对决。所以拜登改派身份没有佩洛西高的几位议员,以显示美国“没有妥协,没有让步”,在台湾问题上,正继续跟中国大陆斗争。

台网友留言2

但网友也因俄乌战争担忧,“台湾被当枪使了还那么高兴”、“希望我们不要踩大陆的红线,本来两岸一直和平相处,为何在意意识形态逞强,让台湾人民陷入危机紧张的情势”……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