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民众对经济、物价失去信心 但仍看好股市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4-20 10:47:43

通膨压力、地缘政治两大不确定因素,让民众对景气及物价信心急降,但对台股投资信心却依旧坚挺。岛内一家金控公司20日一早公告4月台籍民众经济信心调查,4月受访者对现在经济景气及未来景气信心都急降,乐观者跌破3成,认为物价上扬者更是119个月来新高,唯独对台股后市,仍有34%受访者预期未来半年会上涨,有30.7%的人还打算进场。

不过还是有受到景气、通膨等影响,4月台股乐观指数从3月的8.1,4月急降到2.9,即4月有34%受访者预期未来半年台股维持涨势的同时,亦有31%是看跌,两者拉近,台股乐观指数已维持6个月“正乐观”,是否能保持下去,5月将是关键。

至于打算进场投资台股的风险偏好指数,4月为12,依旧是相对较高的“正意愿”,且已从2020年6月以来,维持23个月的正指数,若5月依旧为正,将满二年,持续创该公司2010年3月开启此调查以来,民众最长的股市投资正意愿,亦与台股年轻人开户、散户进场及定期定额投资增加等情况相合。

今年以来,全球对通膨预期持续、美国及台“央行”都已启动升息,俄乌战争仍持续,地缘政治风险依旧,加上新冠疫情反复,4月初调查时,台湾确诊人数尚未破千人,但认为目前经济景气比过去半年改善者已降到29.9%,结束长达七个月乐观者破三成的情况,认为恶化者亦拉高到46.4%,逼近五成,所以景气现况指数急降到-16.5的负乐观,亦是8个月新低。

4月亦仅27.3%觉得未来半年经济景气会比现在好,看坏者43.4,因此景气未来指数从上月-0.2本月降到-16,是10个月新低。

4月有94%民众觉得现在物价比半年前上涨,同时有88.7%觉得未来半年物价亦会比现在更高,3月及4月物价现况及未来指数都是维持93.3及87.6,现况指数是2012年5月之后的新高,代表老百姓已对物价上涨“很有感”。

文章来源: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