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岁儿童染疫逝掀恐慌 台医生:发烧孩童挤爆隔离病房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4-20 11:01:13

新北市2岁男童成为岛内首例儿童重症,于昨天凌晨病逝,引起家长们恐慌。图为小朋友接受筛检的画面。(黄世麒摄/中时新闻网)

新北市中和一名2岁男童成为岛内首例儿童重症,不幸于4月19日凌晨病逝,收治男童的双和医院表示,病童到院时意识不清、高烧,院方当下执行紧急插管,随即送至负压加护病房进行抢救,病程快速且症状罕见,最后仍因并发败血症、脑干脑炎而过世。

2岁男童成为新冠最年轻死亡案例,瞬间引发家长恐慌,医院急诊室也挤爆人潮。中国医药大学新竹附设医院感染科主任张凯音说,“重症新闻出来之后,病房就爆了,许多父母发现孩子发烧就赶紧送急诊,还有一些家长打电话到卫生局,明明孩子活动力都很好,只因为家长表示很担心,卫生局还是叫救护车送到医院来。”

“这就是彻底没分流的状态!”张凯音说,现在医院里挤满轻症病人,例如隔离病房就满满都是发烧孩童,而他们只需要退烧药而已。张凯音说,可以理解父母现在的担心,但轻重症若是没有好好分流,不但让救护人员一直暴露在风险之中、病人也无法好好休息。

更重要的是,如果这样的情况再持续1~2周,就会马上看到医疗资源失衡的情形,最严重的情形就是“重症个案会死在外面”,因为根本挤不进医院、也没有病床。

再加上医护人员也疲于奔命,张凯音以自己为例,这几天她常常都是忙到清晨4点才能回家休息,“真不知哪一天会累倒!”张凯音认为关键在于远程视讯诊疗没有彻底执行。

根据指挥中心4月11日公布的确诊病例居家照护原则,确诊病例可透过相关APP进行门诊视讯诊疗预约,确诊者所属县市政府也要指定责任医院,划定责任分区,提供确诊者门诊视讯诊疗与关怀服务。“但许多县市仍然还没开始,才会导致轻重症无法分流。”张凯音说。

何时该赶紧带孩子到医院?张凯音认为活动力最重要,尤其是服用过退烧药后,若活动力依旧不佳,就要提高警觉。此外,血氧浓度、尿量也都是观察重点,血氧浓度太低、尿量太少,也都要注意。“如果能搭配远程视讯诊疗,由专业医护人员帮忙辨别,就能更加精准分流轻重症,才能保留医疗量能。”

小儿感染科医师黄瑽宁则提醒,不论是新冠病毒,或是其他会造成发烧的病毒感染,送急诊的4时机是“精神不佳”、“呕吐不止”、“频频气喘”、“疼痛难耐”。而感染新冠病毒的孩子,若属于1岁以下的高风险族群,或是已经发烧2天以上,目前也建议积极就医。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