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儿童染疫5警讯表征是“暗示” 台医生:恐转中重症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4-22 09:34:00

疫情症状

台湾地区流行指挥中心公布“COVID-19 儿童病例:居家照护警讯表征与紧急送医条件”。( 图片来源:台湾地区流行指挥中心)

因应首例确诊儿童死亡个案,台湾地区流行指挥中心公布“COVID-19 儿童病例:居家照护警讯表征与紧急送医条件”,若儿童出现6大症状应紧急送医。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导,台湾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儿童急诊科主任谢宗学则提醒,5警讯表征是“轻症转中重症”的暗示,尤其退烧后持续活力不佳是重要的危险征兆。

谢宗学在脸书粉专“Dr. E 小儿急诊室日志”发文解释,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的儿童病例居家照护注意事项,图片右边的“紧急送医条件”代表状况已经变得很严重,家长应该一眼就能看出孩子状态很不对或很糟糕,需要立即送医院治疗,而左边的“警讯表征”可能是轻症转中重症时出现的“暗示”,需要视频请医生分析是否需要外出就医。

谢宗学补充说明,第二到第五项若用药物退烧后不舒服症状有改善,就不是警讯表征,“若退烧后以上不舒服症状仍然持续,才是真正的警讯表征”。五项警讯表征都有各自意涵,其中“退烧后持续活力不佳”是儿科的危险征兆。

1.发烧超过48小时,或高烧大于39度合并发冷/冒冷汗:表示急性感染症状持续,可能合并其他感染相关并发症出现。

2.退烧后持续活力不佳:儿科最重要的危险征兆!所有严重感染相关并发症都会出现的症状。

3.退烧后持续呼吸急促/喘或胸闷胸痛:可能代表肺部(如肺炎、肺栓筛)或心脏(如心肌炎)出现并发症,甚至严重败血症时,也会出现呼吸急促症状。

4.(退烧后)持续呕吐、头痛或腹痛:可能代表脑部(如脑膜炎、脑炎)、肺部(下部位肺炎)、心脏(如心肌炎)、肠胃道(如腹膜炎)出现并发症。

5.(退烧后)超过12小时未进食或未解尿:可能出现脱水、低血糖、或电解质不平衡等饮食不足相关症状。

谢宗学也提醒,家长在居家照护期间,需要多观察孩子的状况,虽然重症机率不高,希望在孩子由轻症转中重症时,都可以得到适当的医疗照顾。

文章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