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南向政策”摆烂后竟然摇身一变“数字新南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4-24 09:39:44

新南向

2021年泰国台湾形象展,战情室协助厂商与买主进行在线洽谈。图╱贸协提供

若非偶然间看到一本财经杂志最近以“新南向、新布局”为封面故事,方知民进党当局的“新南向政策”已经转向到所谓的“数字新南向”,否则还真以为该政策早已偃旗息鼓。

民进党的财经政策永远是变来变去,若非把政策当儿戏,就是把政策当作骗子的工具。陈水扁时代,苏贞昌、蔡英文担任台湾地区行政机构正副负责人,积极推动“国光石化计划”;到了马英九时期,民进党却反过来积极抗争该计划。“2025非核家园”成了民进党神主牌,当年苏贞昌行政团队编了448亿(新台币)预算继续兴建核四,蔡英文还为核四主持会议解决施工所缺劳工。

政策是一个政党的中心主张,代表其价值理念,一旦提出就必须戮力以赴。从前述信手拈来的案例可知道,民进党及其“执政”当局从来就不把政策当一回事看待,所谓的政策不过是个口号。

即以“新南向政策”来说,这是当年蔡英文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所提重要政策主张,宣称要减少对大陆的经贸倚赖。当选后,摆了个推动办公室,没多久就将之降级转到台行政机构。而其计划就像碗大卤面,包山包海,看不到中心主轴;目标对象涵盖18个国家及地区,即使是相关官员都说不清楚到底是哪18个。政策执行得离离落落,不思检讨问题所在就马上见风转舵,换个新名词来掩饰既有政策的失败,这不就是民进党当局的惯用手法。

该本杂志指出,南向政策的演进,前有1990年代李登辉的“南向”政策,后有2016年蔡英文的“新南向”与2021年的“数位新南向”。却忘了2008年马英九为了因应全球经济海啸所推动的“新郑和计划”,其目的就在加强拓展南向市场。

马英九8年,新南向占台湾地区出口从17.6%提升到21.1%,贸易顺差则从103亿美元增至221亿美元。相对地,民进党当局6年,新南向占台湾地区出口从21.1%%下挫到18.5%,贸易顺差从221亿美元掉到161亿美元,可谓每下愈况;相反地,对大陆出口所占比重从39%提升到42%,对大陆顺差从657亿美元创新高至1047亿美元,不仅分散市场不成,反而加重“倾中”。此外,在强化和南向国家及地区的政经关系,马英九期间和新加坡、新西兰签下经济合作协议,民进党当局迄今却是一事无成。像这样的成绩能看吗?

“新南向政策”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先期缜密的策略规划和准备工作,执行时又缺乏强有力的推动组织。18个国家及地区国情不一,在供应链、基础建设、人力、政府政策、宗教、文化等各层面彼此差异颇大,必须予以区隔,针对不同国家及地区采取不同策略,不可混为一谈。

笔者曾带团访问新南向国家之一,顺道访问当地一家台商。那家公司的CEO是当地人,我向他说明:来此目的是要了解投资环境,因为你们政府说有许多优惠措施鼓励投资。那位CEO竟然说:我们政府的话你也敢相信?甚至约3年前我随团到东南亚某大国访问,晚上与投资当地的台商聚餐时,有位台商告诉我:当初来设厂时,产品关税较高;等建厂完成后,税率却被调降,应是当地进口商去买通了官员。

新南向18国发展程度大部分较落后,台商前往投资、开拓市场存在相当风险;民进党当局没有作好相关准备工作就一味鼓励台商前往,岂不是在陷害自家企业!

即使有好的规划也要有好的执行力,新南向政策根本缺乏一个专业、强有力的推动组织。对外方面,领头的是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外事人员对产业外行,缺乏推动的思维。即以现在要推动的“数字新南向”,有多少外事、经贸人员懂得什么是数字科技、数字产业?同样地,主其事者对产业也不懂,更无力进行跨部门整合,如何能有效发挥团队力量?

一项政策的执行若无法获得具体成效,就应认真检讨;如果不认真检讨就应停止,免得继续虚耗人力、浪费纳税钱。看起来,民进党的“新南向政策”是到了该收摊的时候了。(作者尹启铭为前台湾地区“经建会”主管、前台湾地区经济部门负责人)

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