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共存”硬着陆陈时中放宽隔离规定 台湾民众绷紧神经压力测试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5-09 10:17:15

台湾医院.webp

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暴增,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号令北北基桃大医院专责病房占比须达三成。图/台湾《联合报》资料照片

台湾疫情高峰来袭,本土单日病例逼近五万大关,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此际大举放宽多项隔离规定,包括密切接触者仅限同住亲友、取消居家隔离者电子围篱等,学生确诊则仅匡列九宫格座位同学,清零抗疫作战两年多,此刻却要与病毒共存硬着陆,虽然疫情指挥中心号令北北基桃大医院专责病房占比须达三成,但医界有担忧,指挥中心可能忘了基层诊所也能分摊照护好确诊者的角色。

台当局防疫指挥官陈时中表示,随着病例变多,中重症患者还会增加,未来政策不是降低确诊数,公卫量能将从“居家隔离”转移到“轻重症分流”,轻症或无症状者确诊后,要自己照顾自己,整体医疗量能要用于中重症照顾。

对此,台湾《联合报》解析陈时中的说法指出,显然整个社会就要绷紧神经面临疫情的重大压力测试,但疫情指挥中心并非在疫情无可控制的情境下作出决定,大笔一挥,跳跃式松绑隔离规定,只有密切接触的同住亲友才要匡列隔离,职场似已无关紧要,学生确诊更只匡列座位九宫格的同侪,而且只停止到校三天,让不少家长惊呼,难道学生在校都是木头人?下课时间不会和其他同学接触?台当局教育部门大胆放宽校园防疫,比指挥中心有过之而无不及。

管制松绑之际,指挥中心同时要求北北基桃500床以上大医院要提高专责病房达三成的目标,由此可以看出指挥中心目前的思维,尽管预知跳跃式大幅放宽管制必然造成岛内中重症病患暴增,却仍执意要推动加速解封的进程,姑不论有无政治考虑,但社会必将为此付出代价。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与疫情共存”喊了大半年,指挥中心文风不动,却偏偏在疫情大爆发之际一股脑儿松手,并把大医院推到最前线充当救援,还说疫情高峰期即将到来,“这是最后一战”,指挥中心以为北部四县市大医院腾出三成病房就能应付即将来袭的疫情海嚍,结果,从医界的反映看来,指挥中心事前根本没和各大医院商量,应变更令人担忧。

台当局疫情指挥中心要各大医院开出三成专责房,这在台湾公卫史上还没发生过,医界担心将冲击其他重症病患,难怪台北市长柯文哲又要站出来说话,要求指挥中心松绑,授权各医院可直接开立解隔单,不需经过台当局,以加速病患出院及周转率;柯文哲的提醒,再次凸显指挥中心单向思考,要打赢这场抗疫作战,不免让人心惊。

再者,居家隔离大幅松绑之后,必将助长坊间快筛试剂的需求,国民党党团质疑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向高登生医买快筛涉图利特定厂商,高登又被爆出小吃店争议,5月4日宣布弃标,指挥中心没有未雨绸缪,找好下一批快筛的货源,就大幅松绑居家隔离规定,难道因为陈时中不用排队买快筛,指挥中心就可以不管买快筛的排队人龙越来越长?

最后,疫情指挥中心眼中只有大医院,要不是医界呼吁纳入基层诊所打好这场抗疫作战,而不是只让他们打打疫苗,基层诊所恐怕还无法加入PCR核酸检验采检行列,眼见大医院医疗量能恐难应付这波疫情,广大的基层诊所却未被真正动员参与防疫,以视频看诊为例,人口逾四百万的新北只有四家视频看诊,人口密集的桃园区也只有两家,指挥中心真的有关照到居家隔离者的医疗需求吗?

文章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