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万物齐涨 只有民进党“神童级官员”眼盲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5-12 10:42:41

卷纸

国际造纸原料上涨,推使卫生纸再度上涨的压力。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时至今日,台湾社会面临通货膨胀与物价腾飞的冲击已是不争的事实,大概也只有绿营官员看不到,品牌鸡排已卖到一片80块(新台币,下同),比一个普通便当还贵的地步。尤其近来饲料涨、闹鸡荒,台当局农业部门不是也预言猪肉、鸡肉都会再涨?不仅如此,最近不要说鼎泰丰在涨,面包狂涨,高丽菜、香蕉涨幅惊人,连可乐、沙士都在涨,民众担心的是接下来是不是又会有一波涨价潮?究竟还有甚么东西是冻涨的?

眼看涨声响起,物价全面性上涨,昨天我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质询台当局“主计长”朱泽民,未来物价是否有回跌可能?换言之,也就是民进党当局在应付通货膨胀之际,对物价稳定有无具体方案,还是如大多数消费者认知,有些价格涨了上去就跌不下来、没有回头路?没想到朱泽民居然说,“我不是神童,也不是盲眼婆婆”?

但要说起神童级预测,谁能赢过“主计长”呢?去年所有人都在警示通货膨胀蠢蠢欲动,油价更从每公升20元出头飙到年底突破30大关,但朱泽民等一票官员死鸭子嘴硬,假装看不到万物齐涨的趋势,一整年坚称台湾没有通货膨胀压力,硬说没有超过2%警戒线就没有通货膨胀问题。这种神童级预测,除了有大内宣效果,对因应现实冲击根本是虚功一场!

结果自去年八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首度冲破2.34%开始,之后就没再低于2%,到今年四月份CPI年增率3.38%,更已是连续两个月涨逾3%,是九年半以来最大涨幅;其中,核心CPI上升2.53%、是十三年来新高。

尤其与上班族、年轻族群等外食族密切相关的四月份外食费,更上涨5.56%。也证明民众对物价波动的直觉是对的,今年物价上涨问题越发严重,尤其“主计总处”之前还试图安抚大众,餐饮价格波动是随着年节效应迈向高峰,但已逐步趋缓。怎么四月份外食费涨幅还创161个月以来新高呢?

CPI七大类中,食物类上升6.91%,菜价狂飙27.7%,蛋价涨幅21.39%,民众生活压力历历在目。物价上升又快又猛,民众深深有感,怨声载道,早不是新闻,只是官员矢口否认罢了。反倒是官员的无为无能,以致延缓台当局各项应变措施。“国王的新衣”一经揭开,百姓苦于物价腾飞的现实便无从狡辩。

尤其最让我们担心的,官员们只知接连吹嘘经济指数一片长红,却看不到受K型经济影响,富者越富、贫者越贫的现实。同样是家庭每月支出暴增数千元,受创程度大不相同,结果家庭可支配所得越低,CPI却越高;代表着低所得家庭、升斗小民受到冲击比所得最高20%的家庭更重,这样的社会公平吗?

物价步步高升,薪水却不见涨,工作机会也受疫情挤压,所得分配差距更是越拉越大,官员们看不见吗?台当局对于弱势族群生活所需不该投入更多关注吗?

本土因素之外,高高在上的官员们不知道,台湾是标准的浅碟型经济、外向型经济,进口物价一波动就会带动整体物价上涨吗?尤其,国际趋势又刚好走到高物价、高通货膨胀和高利率的新时代,国际通货膨胀加上新台币贬值,台湾受到输入型通货膨胀冲击不就更大吗?

当然,目前台湾整体经济尚佳,还谈不上停滞性通货膨胀的风险,但断链风险就不存在吗?如果加上国际性因素带来的动荡,只怕官员们持续性的轻忽与怠惰,一昧地乐观看待,就可能是未来危机风暴的开始,绝不可不慎!(作者李贵敏为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律师)

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