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美军售波澜迭起 台军方急求与美国面对面沟沟通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5-23 08:21:26

军售是台美关系的“关键指标”,台湾买什么武器,美方要卖什么装备,都是双方先谈好,台湾地区防务主管部门再建案编防务预算;然而,这个平顺的运作模式,最近起了重大变化,波澜迭起。据透露,台美年度例行的蒙特瑞会议,今年可能提前于6月举行,台军方面急于和美国面对面沟通军售走向。

据了解,美方接连以不符合“不对称作战”为由,拒售台湾M109A6自走炮,反潜直升机与E-2D空中预警机,涵盖陆海空军规划的建案,军方内部颇有议论,认为台美军售政策有必要好好坐下来谈。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也曾公开说,“哪有建军是照着外国人说的做”。

可靠消息指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对台安全部门与美方的军售沟通协商,也有微词,认为过于让步。

台美双方去年针对防卫作战需求,共同完成“不对称作战”原则之定义,所谓“不对称作战”,系指作战型态与方式,在于打乱敌方作战的节奏与速战速决企图,非个别武器装备选项;台军官员指出,既是无关武器选项,而且是刚谈定的,为何美方会拒售台军建案的武器,这需要美台安全主管高层在会谈中厘清。

至于美台商会日前致函美国务院谈军售,形同美军火厂商向拜登政府呛声,杠上美国安会与国务院,对于美台商会的动作,军中有两种解读,有人认为美台商会等于替台军出了一口气;但也有人认为,拜登政府不同意军售反潜直升机与空中预警机,形同和军火商利益发生冲突,美台商会是替军火商发声,所以台湾地区防务主管部门才会特别强调,台军武器筹获,不受“个别”军火商影响。

事实上,随着美台蒙特瑞高层战略会谈及防务检讨会谈等对话渠道建立,台美军事交流已制度化,而且是官方对话,防务工业会议的角色功能逐渐被边缘化。

至于上周一连进行5天“的汉光演习”图上兵推,因疫情考虑,美军没组观摩团赴台,美军已连续3年没组团观摩“汉光演习”。

台军官员表示,美军没来的这3年,“汉光演习”的计算机兵推,先是改成“复合式兵推”,今年又改成“图上兵推”,这无法磨练指挥幕僚的经验。美军不会在演习做“图上兵推”,如果美军观摩团在,也一定会建议不要“图上兵推”。因为“图上兵推”类似研讨会性质,平时就可做,一年一度的“汉光演习”,应采“计算机兵推”藉以训练作战指挥职的干部。

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