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防疫险之乱 “金管会”要扛责止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5-24 14:44:46

没有最乱,只有更乱,这就是蔡当局防疫表现的最适当评论。确诊标准、快筛、居隔日期、急诊室的长队伍等与疫情直接相关的事件,固然是一团乱、民众怨声载道,但出乎外界意料之外的,金融也跟着来乱——行政主管单位失职误判在先,事发又缺乏决断,核保及理赔五大原则姗姗来迟,加上部分业者缺乏专业又唯利是图,这个防疫险之乱不只该检讨,更该妥善因应处理,否则不仅伤害众多保户权益,保险业的信任度更将大受损伤。

业者失诚信民怨沸腾

这次会发生所谓的“防疫险之乱”,原因很简单,就是岛内新冠确诊人数节节高升,从原来“加零”的天堂,增为每天数千人,进而上万人,一度破9万人。今年以来总确诊人数已近130万,这代表的是当初保险业者以为确诊人数少、大力推销卖出的防疫保单,现在许多保单都要理赔,业者估算保险业者为了这波防疫险,少则赔付300亿(新台币,下同)、多则赔付超过900亿元,保险公司的财务状况将恶化。

也因此,先是有“业界代言人”出面呼吁让保险公司防疫险退保、不理赔,但“金管会”很快就出面否决,主管黄天牧还呼吁业者“确保所有保户都能在符合理赔条件下得到合宜的理赔”,对业者财务可能恶化一事,他也说,即使业者短期出现赤字,但“现阶段重要是保户信任问题,请各产险公司要依照诚信原则去面对保户。’但一直拖到近日才终于公布了核保、理赔五大原则。

因为”金管会”一直未尽快决断,业者无所依循,因此先是富邦产险开第一枪,拒绝重复投保件者,后续新光产险、第一产险等也跟进。坦白说,业者这个宣布是否合法已有疑虑,其引用的法令显然有过度引伸解释之嫌,引发民众嘲笑、非议,怒骂保险公司“输不起”,民意代表则以“愿赌不服输”形容业者,要求“金管会”“说清楚,不要让保户权益受损”。

专业来看,这次“防疫险之乱”最需要厘清,同时也是要由“金管会”决断的有二大主题,一个是业者“径行退保”的合理、合法性如何?第二个是理赔的标准如何?以兼顾理想与现实。

对于退保问题,尚未完成核保程序的保单,业者不接受要退保,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业者原本就有核准权力;但对已核保却以各种理由退保的作法,并不合理,这些包括重覆投保、在其他公司投保,或投保其他保单也计入“重复投保”之列者,明显是业者为规避理赔损失而为之,“金管会”在这方面是该严格守护保户的权益。“金管会”公布的“五大原则”,还是不够明确。

风险意识低产官卸责

至于理赔标准,到底是快筛阳性,还是PCR阳性、甚至要有投药等医疗行为(重症者)才能理赔,“金管会”的五大原则算是有一定的规范,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回归到保单合约与法令来看。

坦白说,如果保单上就是说“确诊即理赔”,业者现在却要搞出“投药重症”才理赔,明显站不住脚,当然不能被接受。但对确诊的认定,纵然牵涉到医疗能量问题,如果各方都认为PCR可信度更高而要以此为准,是可以接受。再如居隔标准的改变,如果保单无特别条文规范,业者就不该拿来作为不理赔的借口。

除了解决问题外,也必须回头好好检讨一下,何以致之?台湾金融业不是号称要去“打亚洲杯”甚至“世界杯”的吗?怎么犯下如此低劣的错误?

岛内防疫险的“基本规格‘是:保费500元,确诊理赔10万元,保险公司既未精算可能的财务情况,更未对可能升高的确诊率做风险评估,这种保单被业界私下取笑是如玩乐透、彩券。看着各国确诊率与确诊人数持续上扬的情况下,保险公司的风险意识竟然低到认为台湾地区可以永远确诊“加零”,防疫保单稳赚不赔,所以拼命推销,这种表现既缺乏专业更无风险意识。当然,“金管会”任由业者推卖,完全没有把疫情与保险业的互动当回事,处于被动状态,出事后才来责怪业者,有这样颟顸的主管单位,难怪要为疫情添乱。

根据官方统计,防疫保单近700万张,如何处理、处理是否得当,不仅关系着众多民众与保户的权益,更关乎着民众对保险业者的信任度。“金管会”虽有基本的规范原则出炉,但防疫险之乱是否治得住,还是会像疫情一样继续失控,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