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年轻人只想躺平,是谁的责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5-26 12:18:08

台湾房价

台湾房价高,让现代人买房压力大。(图/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以“失速列车”来形容台湾房价飙涨的情形,一点也不为过!

我们先看看一些统计数据;根据“591实价登录”统计5年前台湾房价,2017年台湾房屋单价约20.1万元(新台币,下同),去年房屋单价已上涨到26.7万元,增幅达32.8%。薪资部分,根据台湾地区行政机构“主计处”公布的每月平均薪资,2017年每人每月平均薪资为4万9989元,去年则成长至5万5754元,增加11.5%。凸显受薪阶级为何买房难,因为近5年来台湾房价涨幅超过3成,薪资却仅成长1成,房价成长速度约为薪资3倍,薪资成长速度明显跟不上飙涨的房价,受薪阶级想靠自己购屋可说是难若登天。

房价所得比是用来衡量家庭购屋能力的全球性指标,亦即住宅总价中位数与家户年可支配所得中位数之比率,简单地说,就是一个地区的房价,需要当地多少年的薪资才能负担。岛内外专家多认为以5至7倍家庭年所得,能买到30坪(1坪约等于3.3平方米)的新屋,这样才是合理的房价水平。但审视全台房价所得比,从2002年的4.4倍,一路上升到2020年的8.62倍;台北市房价所得比则从5.8倍涨到13.94倍。也就是说台北市家庭努力工作的平均年所得约160万元,必须至少14年不吃不喝,才能买到30坪、每坪80万元的新屋!

另一方面,台湾“中研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林宗弘指出,若按照购买力来计算,1978年以后出生的世代,平均较前一世代少了近2成的收入,但自2003年的低点至2018年以来,台湾平均房价所得比却已经涨了1.92倍。好巧不巧,笔者也是生于资产分配世代不平等恶化的其中一员,至今仍买不起房子。

回顾2014年,台湾发生“太阳花学运”,上万名学生包围并涌入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要求国民党撤回与大陆签订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表面上,“太阳花学运”看似年轻人对于马英九经济政策带有疑虑,但实际上此次运动却存在着“世代冲突”,以及年轻人对于既有的经济现况感到不满。当时不少民调皆指出,台湾年轻人对低薪、高房价的经济状况感到绝望,认为既有的政策应该要有所调整。

直到现在低薪、高房价的问题似乎更加严重!本应该是有为青年却说“阿姨,我想当躺平族!”然而,这句话却出自台湾成功大学的学生们,成大学生想当躺平族居然高达42%,让与会的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当场傻眼。年轻人会说出这种话,这其实有两个结构组成,一是“爸爸,你怎么不是富爸爸呢!”,二是“再努力薪水也不会涨”,致使年轻人都在想“为什么我努力,这种薪资却让我买不起房子!”,年轻人都只想“躺平”。而他们想躺平的主因都跟高房价息息相关。高房价压平了我们年轻人的志气,这是谁的责任?答案,呼之欲出!(作者魏世昌为岛内工程师)

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