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家庭债务达GDP逾九成 台媒引当年“卡债风暴”吁正视警讯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6-01 09:34:24

  中新网台北5月31日电 据台当局最新统计,2020年台湾家庭部门负债已达GDP逾九成。台湾《工商时报》31日发表社论指出,这对台湾总体经济、金融稳定或社会安定而言,都是一项警讯。

  据统计,台湾家庭部门负债在2003年底为6.3万亿元(新台币,下同),占GDP不到六成;2020年底升至18.2万亿元,占GDP已逾九成。《工商时报》社论分析,这显示近年台湾家庭部门债务增加太快,其增速甚至已超过GDP增速。

  社论指出,2006年的“卡债风暴”令台湾社会动荡不安,由于收入不足以支应生活,许多人以信用卡、现金卡借钱过日子。当还不起债息时,再办一张卡借钱来还债,最后陷入以债养债的循环,而酿成“卡债风暴”。依官方估计,当年有50万人成为“卡债族”,舆论以“卡奴”称之,其情况之严重可见一斑。

  社论称,有鉴于事态严重,当年台当局“经建会”协调相关部门成立“关怀卡债族社会扶助工作小组”应对。“卡债风暴”虽于一年后平息,但对金融机构的冲击,对台湾社会的烙印,于今犹存,家庭债务伤害之大,于此可知。

  社论指出,台湾家庭部门债务增长太快,2020年比2019年增加了1.3万亿元。依台当局“主计总处”研判,这些债务主要来自房贷,这些年房价飙涨推升了房贷,同步推升了家庭债务。如果这些债务是落在有钱的家庭,也许还应付得了,但如果是落在中产家庭、低所得家庭,那问题就大了。

  《工商时报》近日刊发的一篇新闻分析也指出,家庭债务攀高,恐成台湾经济增长的“拖油瓶”。该文章指,虽然目前仍缺乏分配方面的统计,但从近七成上班族连平均薪资都领不到来看,负债者中有极大比例是中产家庭,对债务的承受力相当有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