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未来1至2周疫情降 台专家:死亡降不降需看这几点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6-01 14:20:27


(图取自新冠肺炎科学防疫园地)

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延烧,截至昨日,台湾地区今年累计的本地个案已破192万例,死亡则有1402例。专家指出,台湾地区的流行趋势与新西兰相似,预计未来1~2周流行将下降。至于重症死亡,台湾地区在5月下旬开始上升非常多,原因在于医疗量能紧缩引起的“超额死亡”问题,目前台湾地区的致死率仍在上升中,接下来的死亡情形是否会改善,得视抗病毒药物给药效益、医疗量能的改善而定。

台大公卫学院教授陈秀熙表示,在逐渐适应“奥密克戎”无症状及轻症化后,全球“奥密克戎”发生率、死亡率趋于稳定,但致死率近期有微幅上升趋势,主要原因为脆弱族群如儿童、老人及慢性病患仍可能在感染后进展为重症、死亡。

对于台湾地区的疫情走向,陈秀熙以新西兰经验为例,在2月中流行开始后,历经无症状及轻症适应期,疫情逐渐下降并进入地方流行模式,流行曲线趋于稳定。目前台湾地区的流行趋势与新西兰高峰相似,仍处于无症状、轻症适应期,依新西兰趋势预估,台湾地区将在未来1~2周内度过无症状、轻症适应期,流行趋势开始下降,且近期北、北、基、桃、竹、花等县市也有下降的趋势。

至于致死率,新西兰在疫情达到高峰后2~3周,致死率小幅降低,随后仍有上升趋势,由于台湾地区仍处于适应期,致死率仍在上升中。陈秀熙表示,根据5月以来的观察资料,台湾地区在5月22日以前,死亡曲线都是往上升,却突然在5月底 ,重症死亡升高非常多,这是世界卫生组织(WHO)一直强调的,医疗紧缩后造成的间接死亡,即“超额死亡”。若要减少死亡发生,精准使用抗病毒药物、改善医疗量能紧缩问题都是关键。

陈秀熙表示,若使用抗病毒药物的效益达到70%~90%,可有效降低直接重症死亡,但由于无法解决医疗量能紧缩的问题,仍会导致“超额死亡”产生。除精准使用抗病毒药物,也可同时避免将量能投注于侦测无症状、轻症个案(即Ct值大于30)的个案,如此就能改善医疗量能紧缩问题至70%,有助同时避免直接及间接重症死亡,达到重症减害的目标。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