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又爆出24小时火化之乱? 陈时中拿公文不认账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6-06 09:32:17

火花

台当局防疫指挥官陈时中昨天除再次澄清没有要求确诊死者24小时火化外,还拿出公文反击批评者,“是没看懂,还是故意这样说?”图中人物与新闻事件无关。(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面对“火化之乱”,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昨日说请台当局防疫指挥中心和地方政府、业者多多沟通,不过据台湾《中国时报》报导,防疫指挥官陈时中除再次澄清没有要求24小时火化外,还拿出公文反击批评者,“是没看懂,还是故意这样说?”强调若民众有需求,会尽速修订指引,让家属既能见到往生者最后一面,又能让殡葬业者安心处理。

对于确诊者遗体究竟要不要在24小时内火化?地方政府与殡葬业者皆希望台当局可以订出明确的规范。不过,陈时中态度显得强硬,他表示,确诊遗体火化的规定,早在2020年1月15日就颁布,当时新冠肺炎被列为台湾地区第五类“法定”传染病,台当局即同步公告各种传染病防治措施,律定确诊者处理以尽速火化为原则,若因宗教等因素不得火化,也可报请地方主管单位核准后,依传染病防治相关规定尽速深埋办理。

陈时中拿出去年5月26日发函的公文,强调当时仅针对病患确诊后得于指定隔离治疗机构,或指定处所隔离治疗等措施,并未要求确诊遗体要在24小时内火化,“我不知道是没看懂,还是故意这样说,但我承认这份公文容易让人误解。”

至于国民党质疑副指挥官陈宗彦先前的说法,陈时中说,是发言人庄人祥表示“装入尸袋后不能打开”,但没有规定24小时火化,只是要尽速,以减少可能带来的风险。所以陈宗彦说的是,虽然没规定时间,但相关单位都希望在24小时内处理完成,不是陈宗彦规定要24小时。

陈时中进一步说明,家属无法与往生者见最后一面的最大难处,不是火化时间,而是依规定尸体必须用完全密封且非渗透性的双层尸袋包裹,一旦装入就无法打开。现在疫情已2年多,会朝让家人可与往生者见最后一面,同时维系殡葬人员健康的方式调整。

对于陈时中的说法,台北市长柯文哲直呼,他也一直以为是24小时内要火化,前天才知道没有,其实台当局只要把规则讲清楚就会遵守。

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蒋万安则批评,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欠染疫身亡的民众及家属一个慎重交代,质疑民进党防疫官员难道是要让民众、业者连遗体火化都要“自主应变”吗?

蒋万安说,这段期间民进党当局防疫政策反复矛盾,民众无所适从,希望官员将心比心,尽快公布明确标准,让地方政府和业者有所依循,家属能够妥善处理,好好跟亲人道别。(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