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民进党网军全揭秘|1450的前世今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6-06 14:12:14

微信图片_20220606134326

 

  作者 李平 华夏经纬特约评论人

  网军,又称作网络特务,指被认为是受特定政府机构或其他有自己立场的组织雇佣,为达成某一目标,通过因特网进行特定活动的人员。在台湾地区语境下的“网军”,是指受雇于特定政治背景的个人或组织。他们有系统、有组织、使用虚假账号,在网络上进行政治攻防、刺探网络情报,并试图达到特定目的、带动舆论风向。

  如今在岛内,“网军”与“民进党当局”高度关联。民进党当局豢养网军、操纵舆论已成为公开的秘密。民进党诞生于媒体(美丽岛杂志社)之中,骨子里就擅长操弄“社情民意 ”,过去是依靠传统媒体,网络开始兴盛之后,民进党也迅速“与时俱进”,开始通过网络操控舆论。2018年,日本关西机场因受台风重创临时关闭,许多台湾旅客受困,大批“网友”质疑“台湾驻大阪办事处”未提供妥善协助,舆论压力下,该处处长苏启诚自杀。但经调查发现,此事舆论是民进党党员杨蕙如率网军“带风向”所致。杨蕙如是民进党暗黑“网军”的代表人物之一,关西机场事件让很多台湾民众第一次看见绿营“网军”如何在网上操纵信息、布线运作,轰动全岛。其实,早在2004年,杨蕙如就给马英九团队投过简历,希望从政但被其拒绝。到2008年,她终于想办法攀上民进党的前任主席谢长廷,谢将杨蕙如纳入自己的竞选团队担任网络执行长,从那时起,杨蕙如的工作就是操纵舆论,抹黑对手。

  到了2014年“反服贸运动”时,许多参与者经常在PTT、脸书评论时事,甚至成立粉专,主要批评当时的马英九当局,虽然一开始都是自愿性质,但因立场与绿营接近,不少参与者后来也转为民进党政治幕僚,或进入公关行销公司,手中握有的网络声量,则成为辅助绿营打选战或是打击异己的利器。2015年,民进党还是在野党(非执政党)的时候,其智库就公布过所谓“台湾防务政策蓝皮书” ,提到要“即刻补强台军资讯作战能力”,以建立世界级网络攻防能量为目标;提出成立陆海空三军之外的“第四军种”——资电网络部队,以资讯、通讯、电子作战为主,整合现有的情报与资通次长室、电展室、资电指挥部等,成立所谓“资电司令部”,司令编阶为上将,与陆海空三军司令位阶一样。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网军”开始逐渐产业化、公司化,持续以绿营为主要合作对象,除了操作社交媒体维护运营,与民众互动,还在PTT、脸书、Dcard等发文、留言带风向,各平台有不同计价方式。最终,蔡英文以689万票击败对手朱立伦的381万票,民进党再次重返执政。蔡英文上台后,持续加强对“网军”的经营。据台媒称,岛内有十几家从事此类“政治型网军”业务的公司,其中2/3长期与绿营合作,民进党是他们的老客户,基本是通过行销公司或基金会作为中介,进行委托和发包。

  2019年3月,台湾“农委会”的“2019年度加强农业讯息因应对策计划”使用1450万元(新台币,下同)预算,以每月4万元以上薪资,招募人员在网络论坛等社交平台进行“信息实时澄清”等工作。什么叫“信息实时澄清”呢?用台湾民众的话来说,就是把不利于民进党当局的消息都归为“假消息”,进行“打击”和“封杀”。岛内各界哗然并质疑:“这不是拿台湾人民的纳税钱养网军?”于是,“1450=民进党网军”的说法由此而生。2019年底,国民党和新党联合举行一场揭穿“民进党暗黑网军”的记者会,公布了民进党通过两家公司(南风整合行销公司、惟勤公关公司 )豢养网军的翔实材料。该记者会揭露,有关公司每半个月就要向民进党中央汇报一次网军“执行成果”。

  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蔡英文以817万超高票数连任成功,尝到大肆运用“网军”甜头的蔡英文从此对利用网军“经营”、“控制”舆论更为变本加厉。2020年5月20日,蔡英文发表就职演说。同一天,民进党成立“网络社群中心”,由蔡英文2020连任竞选办公室发言人廖泰翔担任该中心主任,为蔡英文连任成功操刀的负责网络社交媒体的党副秘书长林鹤明领军督导。从这一刻起,民进党摆在台面上的“网军正规军团”正式浮出水面。

  2021年,台当局各机构加上公营事业用在所谓“宣导”的经费,总额高达20亿元加上公营事业用在所谓“宣导”的经费,总额高达20亿元,比2020年增长25%。有台民意代表揭露,这只是名目上编列在媒体政策的部分经费,藏在行政业务费用与其他名目的金额更大。在野党质疑民进党当局将公款用来豢养绿营网军,操弄舆论。岛内舆论也惊叹,如今“1450”该改用何名,才能匹配其飙涨的身价?

  如今,民进党“网军”规模不断壮大,实现了对岛内传媒渠道的全面控制,愈发有恃无恐地造假带风向,频繁制造各种网络事件,将不同的意见压得死死的,也让在野及民间力量监督台当局变得愈发艰难。网军更从绿营的政治武器沦为不同派系、不同利益群体间的倾轧工具,更凸显民进党的堕落。(来源: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