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切勿低估中国大陆推进国家统一的决心与能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6-13 09:44:04

华表


  连日来,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吸引了全球目光。6月1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会上就“中国对地区秩序的愿景”议题作大会发言。在发言中,魏凤和部长就台湾问题表明严正立场,他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祖国统一是绝对要实现的,搞“台独”分裂是绝对没有好下场的,外部势力干涉是绝对不会得逞的。和平统一是中国人民最大的愿望,我们愿付出最大的努力,但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的决心意志和强大能力。

  而美国防长奥斯汀11上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作主旨发言阐述印太战略谈及台湾问题时,重申美国的“一中政策”不变及不支持“台独”,两岸问题必须透过和平手段化解;同时声称中国大陆在领土主张上的行动变得“更具胁迫性”,包括不断在国际场合排挤台湾,几乎日日派出军机绕台等,这些举措强烈地冲击了台海稳定。

  从中美两国防长的表态可见,中国大陆推进祖国统一毫不动摇,对于岛内各色“台独”分裂势力以及外国势力企图干涉中国内政、插手台湾问题,阻挠国家统一发出了最严厉警告,展现了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

  而美国方面的表态明显呈现出两面手法:一是重申美国一中政策不变,美方不支持“台独”。这一立场并非真正为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而是完全从美国的战略利益出发。美国历届政府表面上均声称坚持一中政策,总体而言是为了保持中美关系大局的稳定,不愿因台湾问题而破坏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的稳定。对于美国而言,海峡两岸保持不战不和的状态最符合美国的利益,这也有利于美国继续打“台湾牌”,推动“以台制华”,从而遏制和围堵中国大陆。而在另一方面,两岸和平统一是美国最不愿看到的结果。也因此,美国表面说坚持一中政策,而在实际行动上又粗暴指责中国大陆的对台政策,以此为借口,不断干涉中国内政,搅局台海,包括不断向台湾出售武器、派遣高官访台强化所谓“美台关系”,拉拢台湾民进党当局,为岛内“台独”打气撑腰等等,这一系列的操作,都是要达到阻止两岸和平统一的政治目的。

  当前两岸关系持续复杂严峻,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来自于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民进党自2016年5月主政台湾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大肆推行“台独”与“去中国化”,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多领域阻挠两岸交流与合作,大肆限缩两岸民间交流,在岛内制造“绿色恐怖”,打压统派人士与团体,形成“寒蝉效应”。同时,加强岛内舆论管控,钳制蓝营媒体,持续“绿化”新闻舆论,对台湾民众特别是台湾青少年一代进行“台独”洗脑,制造更多所谓“天然独”,为其在台长久执政营造环境,铺设道路。

  二是美国借台湾问题遏制中国国家统一进程,阻碍两岸和平统一,为台海地区制造更多不稳定、不安全因素,这也成为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最大外部因素。美国打“台湾牌”,推动“以台制华”完全是为了美国自身的利益,将台湾作为一颗“棋子”,而美国声称的一中政策则是避免台海开战、维持中美关系基本稳定的幌子。说到底,美国既不想与中国大陆撕破脸,又不想让两岸统一,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口中声称的一中政策,根本就是虚假的、两面的,近来美国不断掏空、虚化一中政策,不断插手台湾问题,同时以所谓“印太战略”加紧围堵、遏制中国大陆,清楚无误地说明了这一点。

  三是岛内“台独”势力与美国沆瀣一气,狼狈为奸,相互勾连,成为损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的绊脚石。民进党及岛内“台独”势力要想在台湾持续站稳脚根并不断发展,迫切需要美国为其站台、撑腰,也因此,民进党当局尽其所能地向美国献媚取宠,为此可以不顾台湾民众的利益与福祉,包括花费巨资购买美国武器、开放进口美国“莱猪”等等。而美国也需要在台湾岛内找到一个尽心尽力推动“以台制华”的政治势力为其服务,而在台执政的民进党就是最好的“代言人”。美国派遣高官窜访台湾,强化所谓“美台关系”,同时插手岛内选举,为民进党竞选助力铺路等等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可以说,岛内“台独”势力与美国是各取所需,互相利用,最终都是为了各自的政治与经济利益。而民进党当局不断与美国勾连,受害最深的是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和台湾的长远发展,同时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国家统一构成了重大威胁与损害。

  对于美国言行不一的对台政策、台湾民进党当局持续推动“台独”的危险动作以及美台相互勾连阻挠中国统一进程,中国大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中美国防部长双边会谈时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搞“以台制华”是不可能得逞的;美方日前再次宣布对台军售,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中国政府和军队将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祖国统一是历史大势,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大陆既有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战略定力,更有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解决台湾问题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台海地区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增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更多风险与挑战。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够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深明大义、仗义执言、奉义而行。两岸同胞凝心聚力,共同携手,旗帜鲜明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为推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